索引号 002482154/2021-01580 发布机构 省司法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 12- 02
文  号 有 效 性
统一编号 解读文件

浙江省司法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687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日期: 2021- 12- 02 09: 49
  • 浏览次数:

你们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法治宣传教育的建议》(第687号)收悉。经研究,并结合团省委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省普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我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法治浙江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和长期性工作,持续深化普法依法治理,为我省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一、“七五”普法以来我省普法工作主要情况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得到广泛宣传。广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突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宪法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大力弘扬。精心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覆盖人群达3000余万人次。大力挖掘本土宪法和法治资源,打造“浙里+宪法”宣传品牌,建成宪法主题宣传公园(场馆)300家。

二是以全民普法推动全民守法,社会公众法律素质切实增强。五年来,全省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4万余场次。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举办全省党政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研讨班,实施公务员“学法用法三年轮训行动”,创新开设“公务员学法云讲堂”,推动公务员学法用法常态化。围绕青少年这个“最大希望”,《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有效落实,广泛开展青少年“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省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到100%。

三是着力提升普法效能,法治宣传在保障大局、服务民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五年来,接续开展为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法律问题;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部署开展“崇尚法典精神 共筑美好生活”主题宣传活动,推出民法典优秀微视频62部,播放量达500多万。着重围绕禁毒、消防、法治化营商环境、网络借贷风险防范、扫黑除恶等专题,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

四是持续推动普法供给侧改革,载体不断创新,导向更加精准。截至目前,全省建有各类法治文化阵地2088个,培育了7个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近百个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打造了“流动大舞台——法治宣传浙江行”法治文艺演出品牌,创作了一大批优秀法治微课、法治动漫、微电影等。制定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平台公益普法制度,连续10年开展“我们一起学宪法”网络普法活动,参与网民超过5800万人次。开展“社会普法大讲堂”系列网络直播活动,观看量近400万人次。

五是大力夯实法治社会基础,基层依法治理取得显著成果。出台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大农村普法力度。 “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完成,创成国家级“民主法治村示范(社区)”210个、省级2821个。宁波市、湖州市分别出台法治乡村建设的地方性法规,衢州市在全国率先发布《乡村善治建设指南》地方标准。

六是不断完善顶层制度设计,社会大普法格局向纵深拓展。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得到落实。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的意见》和实施细则,部署开展社会化大普法“六优”培育行动,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普法。出台《关于加强以案释法工作的意见》,发布案例超过1万个。出台《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定》。

二、对建议中所提具体问题的答复

一是关于高标准、高质量制定我省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0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由于受疫情影响,我厅于10月份组织各地及相关省直单位在杭州召开“七五”普法总结验收专家评审汇报会,全面、客观了解各地各单位“七五”普法成效、亮点以及存在的难点问题,为我省科学编制 “八五”普法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11月份,我厅抽调精干力量联合省法治教育研究中心联合成立“八五”普法规划编制专班,开始编制工作。期间,我们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浙江建设规划(2021-2015年)》等系列中央、省委文件及有关单位意见建议,8次调整修改“八五”普法规划,确保规划既符合中央精神又切合浙江实际。我省规划在对照全国规划进行适当修改后,呈省“两办”发文。

二是关于加强重点对象的普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期间,我省将以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干部群众为重点,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按照规划,针对领导干部,将建立学法学法“题单”,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动和必备素质;针对青少年,将建立学法学法“题单”,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丰富教育载体,推广实践式、体验式、参与式教学方法,提高法治教育的质量和实效。同时,联合团省委深入实施青少年普法宣传三年行动计划,以数字化手段推进青少年普法宣传工作,做到效果可感知、可评价、可量化。针对基层干部群众,将建立学法“菜单”,深化法律进乡村、进社区,广泛开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为群众提供普惠式普法服务。

三是关于改进创新普法方式和丰富普法载体。在制定规划时,我们紧扣数字化改革,加强智慧化普法力度,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以普法内容、形式、载体的数字化转型,着力推动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各方面工作改革创新。在新媒体普法平台建设方面,将进一步拓展网络普法阵地,加强省、市、县三级统一的普法融媒体矩阵建设,着力构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高效协同的融合机制;在传统阵地建设方面,将进一步整合具有浙江特色的法治资源,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计划到2025年,县(市、区)宪法宣传教育基地实现全覆盖,培育建成“双普”教育基地200家,建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宪法与浙江”主题公园10个。

四是关于做到重点宣传与针对性宣传相结合,切实提高普法实效性。在制定规划时,我们将普法重点内容分为五块,分别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宣传宪法、深入宣传党内法规、大力宣传民法典、深入宣传与促进高质量发展、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以及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统筹兼顾、重点突出。关于加强对老年人群开展预防网络诈骗、老年人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普法宣传,经研究,我们将吸纳到规划(送审稿)中去。

五是关于组织保障方面。2021年3月1日,《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实施,使我省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法可依,这对于促进全省法治宣传教育事业向更高水平和更高层次发展,进一步夯实法治浙江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规定创造性提出建立法治宣传教育整改建议书及反馈处理机制,切实加大对普法责任制的实施力度和监督力度。规定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法治宣传教育经费列入统计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同时在“八五”普法规划中坚持“落实靠基层、落实到基层”的原则,明确在人员、经费等方面,加强对基层的支持力度。在普法师资队伍上,将进一步巩固提升社会大普法工作,联合团省委加强青年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健全社会普法组织支持发展机制。


信息来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