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全字诀 “典”亮新征程
——浙江省深入推进民法典法治宣传工作

  • 发布日期: 2021- 10- 22 13: 39
  •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做好民法典普法宣传,浙江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崇尚法典精神 共筑美好生活”主题,坚持统筹统领、联合联动、求实求效的基本原则,以“立意高远全重视、四学同步全覆盖、线上线下全融入、夯实载体全域推”为有效抓手,深入挖掘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内容形式,讲好民法故事,传播民法知识。截至2021年9月底,全省已累计举办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网络直播、法治文艺巡演、送法进基层等各类宣传活动10万余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万余份,参与人次突破3000万,真正将宣传触角延伸到社会各个细胞,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民事法治保障。

一、立意高远全重视,精准策划确保法典宣传走远走深。一是高站位统筹确保宣传深度。令在必信,法在必行。民法典的贯彻实施是我国法治建设领域的一件大事,落实民法典普法宣传已列为我省“十四五”时期和“八五”普法重点普法工作,2021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着重强调要推动民法典在浙江全面有效实施。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以“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扎实推进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二是高规格启动确保宣传热度。2020年6月,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普法办联合发出通知,在全省部署开展以“崇尚法典精神 共筑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大型普法宣传活动。2020年7月,浙江省司法厅、省普法办联合省水利厅举办“服务美好新时代·民法典入千万家”普法宣传再推进活动,深入推进民法典普法宣传,全省各地掀起民法典宣传热潮。三是高质量部署确保宣传广度。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民法典宣传列为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的共性任务,并纳入法治浙江、法治政府等考核,督促各地各单位根据职责抓好落实。在具体部署中,将民法典学习宣传列入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将任务分解到各单位,确保系统内学习和系统外宣传等工作落到实处。省普法办组建成立全国首个省级民法典普法讲师团,指导各地成立民法典普法讲师团,为各地各单位学习民法典提供师资资源。

二、四学同步全覆盖,分层分类助推学习贯彻落地落细。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注入执政为民“法治能量”。将民法典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年度法治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将民法典列入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新任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和网上学法考试内容,利用“浙江领导干部网络学院”平台、浙政钉“公务员云讲堂”等功能模块开设专题讲座,提升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水平。二是青少年重点学,筑牢青春护航“法治屏障”。省教育厅将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青少年普法工作要点,以“民法典宣传进校园”为契机,围绕民法典中关于未成年人行为能力、监护、个人隐私权、未成年人保护条款等内容,结合学校法治教育年度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学习法治教育阵地功能,通过组织法治副校长、法律专业人士入校开展“法为青春护航”“‘未’来学法”等民法典专题宣讲,组织民法典主题板报、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模拟法庭、辩论赛、情景剧等学习教育活动,让青少年充分认识和了解民法典,助力扣好第一粒“法治纽扣”。三是企业经营者融合学,助力企业经营“法治体检”。结合“法雨春风 营商惠民”普法专项行动、《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宣贯,为企业提供民法典宣传讲座,开展民法典中关于法人、合同等内容的普法活动,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省总工会依托“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活动开展民法典专题宣传,省国资委组织开展“民法典进国企”活动,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四是市民群众广泛学,营造尊学守用“法治氛围”。在全省组织开展“法典进基层 送法到身边”活动,发挥司法所前沿阵地优势和村法律顾问作用,围绕市民群众关注度较高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答疑释惑。组织基层网格员、村居干部开展线上线下集体学习和自学,引导基层“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带头学法用法。梳理汇编本地区民事领域典型案例,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宣传。充分发挥老娘舅、和事佬等民间普法力量,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群众,推动民法典真正融入日常生活。

三、线上线下全融入,推陈出新助力宣传教育见质见效。一是云上普法创新发力。依托“浙江普法”微信公众号及各地各部门普法公众号、抖音号、微信塔群以及各部门官方微信公众号,组成普法联盟,常态化组织开展民法典知识推送、亮点解读等活动。省司法厅、省普法办联合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开展“民法典与我”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共征集到600余部参赛作品,收获点赞数63万,播放量达500多万。各地通过组织开展线上“民法典”主题有奖问答、民法典讲座集锦微视频、以民法典为主题的法治抖音大赛等多种形式,用新媒体、短视频讲好民法典故事。二是全媒体普法联动汇聚合力。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平台,采取鲜活生动直观、最接地气的语言和事例,图文并茂开展民法典宣传,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叠加式的宣传模式,营造出强大宣传声势。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类宣传媒体播放民法典视频30万余条次、刊登民法典公益宣传广告15万余条次、转发民法典宣传推送200万余次。三是创新形式彰显实力。温州市与省普法办联合举办普法夜市民法典专场和浙江省“《民法典》公益宣讲”走向海外直播活动,真正将民法典精神深入市民,走向海外。嘉兴市梳理了民法典中与政府行政行为相关的制度、规范,探索推出长三角区域首个行政机关贯彻实施民法典工作指引。绍兴市上虞区普法办开展“揽烟火日常 普兴国法典”美团外卖助力《民法典》宣传活动,百名“外卖小哥”成为绍兴市上虞区《民法典》宣传员,在传递城市温度的过程中,将民法典精神送进千家万户。四是线下送法同心同力。以送民法典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为抓手,以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形式推动宣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依托“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载体,组织资深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者、普法志愿者赴集市、街头、结对村(社区)摆设普法“摊位”,面对面为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面对面、一对一讲解各类新增条文,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让民法典宣传更具亲和力,助推普法效果。

四、夯实载体全域推,紧扣主题营造学典用典浓厚氛围。一是借势借力全面“融”。充分挖掘浙江法治宣传教育既有优势和特色,进一步提炼总结方式方法,推广“法治文化+”“部门联动+”“案例解读+”等主题民法典普法宣传。南浔区司法局以“水晶晶的南浔”文化旅游古镇建设为载体,依托蚕桑节等民俗活动,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打造一批民法典宣传诗歌、法治地方戏,深受群众喜爱。嵊州市司法局制作播放越剧版《九斤姑娘来普<民法典>哉》宣传片,以“越剧演唱+以案释法”的形式,串联讲述民法典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故事。余姚市司法局将乡村公交变成了民法典“大篷车”,使《民法典》宣传更加贴近生活,更加贴近百姓,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二是利用节点精准干。在2021年农历新年中,全省各地普法机关积极响应“留浙过年”倡议,主动送法上门,用法治温暖人心,营造了“浙”里过年良好的法治氛围。杭州市普法办推出“全民共享民法典”法治套餐,通过入户宣传、集中宣传、线上宣传等形式开展各类民法典普法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舟山市普法办以“留舟暖心 法治惠民”活动为主题,在春节期间开展多种形式的民法典宣传活动。三是打造阵地协力推。民法典宣传阵地建设是普法宣传的一项重要工作,全省各地市结合地域文化打造各具特色的民法典法治宣传阵地。宁波市已建成民法典法治文化阵地56个,累计接待60多万人次参观学习,提前实现了十个县(市)区民法典特色法治文化场馆的全覆盖,形成“区区有法典 处处有亮点”的良好局面。依托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民主法治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村文化礼堂、乡村知行讲堂等场所,设置专题版块,有机融合民法典相关知识内容,为群众知晓民法典提供固定阵地。充分发挥司法所、“司法驿站”等基站辐射作用,提供民法典单行本和折页供群众翻阅学习,开展民法典巡回宣讲系列活动,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深入浅出解读民法典,推动民法典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