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桐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管理办法》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 发布日期: 2020-09-09 15:03
  • 浏览次数:

近日,杭州市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杭州桐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管理办法》,并于8月26日以市政府令第321号公布实施。

一、立法背景

根据2022年杭州亚运会赛事安排,马术比赛将于2022年9月在杭州市桐庐县瑶琳镇进行。届时,将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80名运动员、近200匹赛马参加比赛。保障参赛马匹安全是国际马术比赛的重要前提,按照国际惯例,赛事举办地应当具备确保马匹安全的动物卫生条件和动物疫病管理能力。建设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实施马属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倡导的控制和消灭动物疫病的国际通行做法。同时,推进无疫区建设也是健全生物安全管理制度和促进畜牧产业升级的必要举措。

二、起草过程

自杭州成功申办2022年亚运会后,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立法就提上了工作日程。为保障立法科学性,参考了辽宁省、海南省、山东省等地无疫区立法经验,重点借鉴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马术比赛保障的立法经验。为确保立法的民主性,将《办法(草案)》全文在《杭州日报》、“中国杭州”网站和市司法局网站刊载,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到桐庐县进行专题调研,听取该县相关管理部门和畜禽养殖、屠宰等企业代表的意见。

三、主要内容

《办法》主要包含了以下内容:(一)明确概念。规定马属动物是指马、驴、骡等动物,易感动物是指马、驴、骡、猪、牛、羊等动物;马属动物疫病是指马传染性贫血、马鼻疽、日本脑炎、马流行性感冒、马梨形虫病、马病毒性动脉炎、马媾疫和伊氏锥虫病(苏拉病)等8种动物疫病。(二)明确区域范围。根据无疫区建设需要,划定了“无疫区”、“保护区”和“生物安全通道”的范围。(三)规定马属动物强制免疫。经省农业农村厅确定,并经省政府批复,已明确桐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实施强制免疫的病种。《办法》对其实施予以了制度化,规定杭州依法对马属动物实施相关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建立免疫档案并加施免疫标识。(四)明确输入易感动物规范。《办法》规定从非无规定马属动物疫区输入易感动物的依法办理准引手续,经输出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检疫合格,并在起运3日前向输入地有管辖权的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检疫。输入无疫区时,应当经指定通道运输。(五)明确易感动物过境规范。为控制易感动物过境无疫区带来的生物安全风险,规定非特殊原因易感动物及其产品不得过境无疫区,过境无疫区应当事先向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报告并经指定通道过境。

信息来源: 杭州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