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市司法局“三步走”提升问题整改质效

  • 发布日期: 2020-09-08 16:19
  • 浏览次数:

兰溪市司法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将问题整改成果作为检验“提升年”活动成效的关键环节,聚焦问题抓整改,靶向发力补短板,以“三步走”扎实推进整改提高工作。

一、立言立行,全面整改。一是压实责任分工。针对全系统问题排查形成的26张单位清单和74张个人清单,采取召开党组会、支委会和科所分析会等方式,深入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列出时间表,建立整改台账,累计制定单位整改措施102条、个人149条。二是分级分类落实。根据整改台账,实行挂账销号制,科所和个人分头落实整改任务,每周向责任领导报告销账情况,每周结合党组会,听取各条线问题整改汇报,定期召开推进会,通报整改进度,保证整改工作有力推进。三是构建整改闭环。用好督导检查机制,局专班成立联合督查组,采取不定对象、不打招呼、直奔实地的方式,先后开展5次督查,现场通报问题;同时,机关纪委主动介入,全程跟踪督办,打造整改、督导、通报闭环,有效提升整改质效。

二、举一反三,强化举措。一是以查促改。坚持查改贯通、一体推进,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会,对该市20余个执法单位进行集中评查,发出《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会同市委政法委和公检法单位,采取集中轮查、交叉互检的方式,开展社区矫正执法案卷集中评查,现场通报问题,规范标准流程。二是以训促改。举办该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培训会,规范执法流程,发放《政府法律事务工作手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举办社区矫正业务培训会,研讨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和省厅两个办法、两个规定,组织执法考试,澄清执法误区,提升队伍业务水平。三是以案促改。累计排查案件1703件,围绕执法行为、制约监督等5个方面,筛选9个重点案例,建立典型案例库,以点带面推动问题整改向纵深发展。

三、警钟长鸣,制度兜底。一是集中警示教育。召开全系统干部职工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系统内党纪政务处分情况,安排2名党员重温入党申请书,组织全体党员签订《严守规矩和纪律承诺书》,组织干部和家属签订《双向监督承诺书》,并作现场表态,为全体干部职工敲响警钟。二是层层提醒谈话。针对问题查摆和整改剖析情况,采取约谈、家访等方式,组织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分管领导与科所长、科所长与所属人员,定期开展三级谈心谈话,及时督促提醒,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强化制度保障。制定印发理论学习、意识形态、“八小时”以外管理、党组成员联系支部、请示报告、暖心家访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全面强化队伍建设的制度体系,立起制度规矩的条条防线,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信息来源: 兰溪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