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司法局三举措助推动“扬帆行动”出实效

  • 发布日期: 2020-09-18 12:00
  • 浏览次数:

长兴县司法局主动对标律师行业“扬帆行动”的目标任务,以党建引领、权利保障、人才培育为抓手,明确举措、健全机制、狠抓落实,推动该县律师行业健康发展。

一、聚焦党建引领,确保队伍建设持续向好。一是开展“三强双进”创建活动,全县8家律所党支部全部完成规范化建设,达到“六有标准”,实现律师行业党建全覆盖全规范。二是推行党组织班子与决策管理层党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3家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实现“一肩挑”,其余律所党支部书记全部进入管理层。三是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库,做好选优推优工作,为律师党员队伍灌注新鲜血液。今年新发展6名律师、3名法律服务工作者为入党积极分子,其中硕士学历1人,大学学历8人,35周岁以下6人,年龄结构不断优化。

二、紧盯权利保障,推动执业环境持续改善。一是针对律师反映的共性问题,协同政法机关召开联席会议,沟通解决律师在办理立案、案件查询、代收文书、证据提交等方面的问题。二是成立协调小组,加强同市场监管、民政、住建、税务等职能部门的沟通衔接,落实律师执业权利的有关规定。三是加强职业共同体建设。组织律师代表走进政法机关开展座谈交流,征集法官、检察官、公安对律师工作的意见建议,促进良性互动,筑牢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基础。今年共召开联席会议5次,解决律师执业困难7件。

三、锚定人才培育,促进体制机制持续优化。一是健全青年律师培养机制。引导律师事务所重视青年律师培养,加强青年律师传帮带,邀请省律协会长郑金都对5年内新执业律师及实习律师开展专题培训,选派9名优秀青年律师参加研修班,提升青年律师执业技能。二是创新法律服务“四会一课”机制。搭建平台,引导、鼓励青年律师以村(居、社区)法律顾问的身份,参加户主大会、村班子会议、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因地制宜上好微法课,充分发挥青年律师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三是落实律师行业扶持机制。出台《长兴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律师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对符合条件的优秀律师、青年律师、律师事务所给予政策奖励,目前奖励申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信息来源: 长兴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