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司法局“三个坚持” 护航“六稳”“六保”工作

  • 发布日期: 2020-09-18 12:03
  • 浏览次数:

永嘉县司法局立足职能,把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作为推进司法行政事业创新发展的有利契机,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双赢”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一、坚持精准施策,法律服务暖人心。全面发挥“4+1”基层人民调解模式和县调解中心“大调解”体系作用,提升镇村两级纠纷排查、矛盾拦截和就地化解能力。截至8月,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558件,切实巩固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基层纠纷化解防线。组建法律服务团队,开展“法治体检”和“法企同行”系列活动,与企业负责人“心贴心”交流,理清法律服务关键目标。截至8月,县局组织7支律师团队,共69人,为179家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解答涉及经济合同、劳动用工合同、工伤保险缴纳等11个方面300余个问题,调处企业矛盾纠纷80条,提出法律建议13条。

二、坚持标本兼治,法治建设聚民心。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三改一拆”“两个健康”等重点工作提供法律咨询,依法保障重点工作顺利推进。严把文件审核关,加大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力度,防止“红头文件”侵犯公民合法权益。加大执法督查力度,对治安处罚、防疫物品销售流通、涉疫情公共卫生案件、城市综合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重点督查,抽查公安、市场监督、综合执法、卫生健康等部门共计28个涉疫情案件,对六起案件予以整改指导。通过对社会影响面大的重点案件进行专项指导,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三、坚持建章立制,长效机制强信心。加快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落实监管事项、处罚事项、职责边界“三张清单”,健全执法联动、执法配合、执法争议协调机制,全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组织开展镇街法治政府建设专项行动,推行镇街“三重三书”合法性审核制度,切实解决好基层法制审核力量薄弱、集体土地征收机制不健全、非访现象频发等问题。更加突出行政复议、行政调解等手段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作用,落实行政争议处置“一次申请、两次救济”工作制度,对调解失败的争议,积极引导当事人走行政复议程序,避免纠纷事态扩大。确保行政争议总量、行政诉讼败诉率“双下降”,为“六稳”“六保”工作提供更优法治环境。

信息来源: 永嘉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