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司法局强化案卷管理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

  • 发布日期: 2020-09-18 12:02
  • 浏览次数:

苍南县司法局为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切实做好执法案卷规范化管理,以“业务培训、互评互比、巡回检查”三步走,结合执法案卷数字化工作,做到查摆突出问题、落实靶向整改,推动社区矫正执法案卷管理规范化。

一、以业务培训为基石,推动执法案卷记录规范化。根据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部署要求,并充分结合新出台的《社区矫正法》内容,该县司法局迅速召开全县社区矫正业务骨干学习会,就社区矫正执法取证、新旧法衔接、执法行为案卷记录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重点针对社区矫正执法案卷规范化管理的相关要求,对执法案卷中常见的细节错误做重点说明,对执法案卷在线平台录入做细致讲解,切实增强社区矫正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升依法办案能力。同时通过线下培训与线上辅助相结合模式,组建钉钉工作群进行科学指导,确保全体工作人员及时学习掌握。

二、以互学互比为契机,推动执法案卷归档规范化。组织开展覆盖全县9个基层司法所的社区矫正执法案卷评查活动,随机抽取70件社区矫正执法案卷,坚持以查找问题为导向、以案卷规范为标准进行交叉检查。及时指出社区矫正执法行为和案卷记录中出现的问题。通过整理收集社区矫正执法案卷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汇总成问题整改清单并下发各司法所,要求迅速落实整改。此外,还通过兄弟县(市、区)之间的案卷交叉互比活动,对表对标查找不足,吸取各地案卷管理优秀经验,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执法案卷管理。

三、以巡回检查为依托,推动执法案卷管理规范化。各司法所扎实开展执法案卷整理工作,其中灵溪司法所历时两周,对2008年至2019年近900件社区矫正工作档案进行排查整理工作。同时积极对接县检察院,组建一支专业化的社区矫正执法案卷巡查工作组,对各个司法所社区矫正执法案卷进行点对点检查,认真查看前期问题清单整改情况。通过听汇报、查档案、提问题,切实掌握各所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工作开展情况,指明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科学制定整改方案。

四、以数字卷宗为抓手,推动执法案卷运用数字化。根据政法协同一体化办案需要,为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和三个执法中队配置彩印一体机、高拍仪、高清扫描仪、执法记录仪等设备。在县级社区矫正中心设立数字卷宗制作室,落实专人负责,明确场所管理制度,规范数字卷宗制作流程,提升社区矫正案卷管理信息化水平。对档案室中已归档卷宗进行数字化改造,引进专门档案制作公司,对2020年之前的社区矫正执法档案进行扫描整理,制作成电子案卷,并建立档案查询系统,便于后期查找和核对,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案卷管理效能。

信息来源: 苍南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