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县司法局扭住“三个重”促行政诉讼败诉率保持低位

  • 发布日期: 2020-09-18 11:55
  • 浏览次数:

松阳县司法局强化法治思维,着力抓好源头治理、争议研判及责任督查三方面,努力将行政诉讼败诉率保持在低位。今年以来,该县行政诉讼败诉率为5.7%,去年同期为9.67%。

一、重源头,夯实法治基础。一是重大行政决策依法依规。严格遵循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认真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各环节落实到位,确保所出政策面上平衡、程序到位、百姓服气,经得起历史检验。二是干部法治意识入脑入心。集中开展行政诉讼发案量、败诉率“双下降”攻坚专项行动,明确规定凡是出现新的行政败诉案件,相关单位“一把手”以及联系县领导、分管县领导要向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作出说明;常态化召开全县法治工作会议暨府院联席会议,以案说法、以案肃纪,着力强化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三是行政执法监督精准到位。努力完善执法机制,规范行政行为,总结往年经验,对案件高发和败诉频发领域的有关部门加强培训、监督,针对性组织相关行政执法人员线上线下业务集训2场次,完成行政执法证件清理577人次,评查案卷20余份。

二、重调解,着力定分止争。一是实行专班包案。按照“一案一专班”“属地管理、事权结合”的原则,对高败诉风险的案件实行专班包案化解,要求制定化解方案,明确化解期限,定期通报交办案件化解情况,督促落实整改措施。8月中旬集中交办2起重点案件,其中1起当事人已表达撤诉意愿,1起已与审理法院对接说明情况。二是推进诉调衔接。加快推进县矛调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在诉前调解、诉中调解中的作用,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复议等非诉讼方式化解行政争议。今年以来全县共受理行政调解案件4件,调解成功率100%;受理行政复议案件6件,调解结案4件,调解结案的无一引起行政诉讼。

三、重结果,倒逼责任落实。一是周汇总、月晾晒。每周汇总案件化解情况,上报县委县政府领导分析决策,县委书记先后3次对行政诉讼工作作出批示;每月晾晒全县案件发生数、败诉风险案件数、败诉案件数等“双下降”主要指标,已通过公文系统全县统发相关通报2期,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行政诉讼工作3场次。二是强考核、严追责。按照行政败诉案件过错责任追究的相关规定,对败诉案件进行逐案分析,逐案核查行政案件败诉原因,落实责任。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和法治巡查制度,用好目标责任制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单独就行政诉讼情况设置考核分数,在年终考核基础保障类举证扣分项下新增行政诉讼败诉扣分分值2分,强化领导干部危机感,在开庭审理的行政诉讼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信息来源: 松阳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