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司法局立足“三重”推进律师投诉查处工作

  • 发布日期: 2020-09-17 14:10
  • 浏览次数:

杭州市司法局以“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为抓手,高要求推进律师投诉查处工作,实现律师投诉查处工作办案质量和办案水平双提升。

一、重程序,严格依法依规办案。该司法局根据《律师法》和司法部、省司法厅关于办理律师违法违规行为投诉举报工作等相关规定,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注重疏导教育与惩戒警示相结合。在投诉查处过程中,严格遵循接收、受理(立案)、调查、决定、送达等环节工作规则,落实调查取证两人持证执法、证据材料必有来源证明,严守期限规定,确保程序规范。

二、重标准,多措并举规范执法。严格教育整顿。将律师行业“扬帆行动”和教育整顿活动有机结合,配合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订下发《教育整顿活动实施方案》,确保活动同部署、同落实,教育整顿抓实做细。强化制度建设。建立接待来人(电)访、归类登记、疑难复杂案件集体讨论等制度机制,在依法办案的前提下,促进投诉工作规范执法。加强案卷评查。召开全市律师投诉案件评查会,通过自查、抽查、交叉检查等方式评查案卷52件,评查梳理各类问题12项,其中完成整改11个,正在整改1个。

三、重效果,力争实现案结事了。针对当事人诉求复杂的特点,采用说服、调解、查处等多种方式,分类处理。对当事人的合理诉求,支持解决当事人实际困难。对于不涉及违法违规执业或当事人诉求无依据或无法满足的,通过耐心细致地说服解释工作,引导其通过其他途径解决争议纠纷。在实施行政处罚时,遵循公正、公开原则,坚持处罚与教育并重,教育引导律师、律师事务所依法执业,恪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上半年,该司法局办结律师投诉52件,行政处罚9件,指导市律协办结投诉64件,行业处分16件,无一件被上级纠正或被行政复议和诉讼。

信息来源: 杭州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