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司法局强化公证服务实现惠民利民

  • 发布日期: 2020-09-17 14:07
  • 浏览次数:

文成县司法局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主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创新海外华侨公证服务模式,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拉近空间距离,将公证惠民利民服务惠及更多的海外侨胞,为跨境延伸涉侨法律服务提供了“文成样本”。近日,该县公证处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注重“早”,开创海外视频公证新模式。率全国之先在意大利米兰设立海外公证联络点,按照成熟一个成立一个的目标,又成功连线建立意大利普拉托、意大利罗马、法国巴黎、西班牙马德里、巴西圣保罗联络点。通过数字平台交互数据信息,实现身份核实、电子签名、网上取证、录音录像存储刻录等功能,业务范围从最初只提供放弃继承声明取证服务,扩大到国籍公证、保证书公证、出生证明公证等18项公证取证服务。办证时限由原来的20天、跨国跑2趟左右,缩短为1小时、无需回国。截至目前,6个联络点已办理海外视频公证1100余件,服务在外华侨1800多人次。

二、把握“活”,服务方式实现“多元化”。开通网上服务平台,通过电脑端或手机就能快捷在线办理出国留学、探亲旅游、定居移民等事项,在线即可完成公证咨询、申请、预约和材料预审,实现网上申请与实体办证协同运行。开通“浙江省文成县公证处”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在线申请办证、在线进度查询、在线预约、公证云等便民告知服务,将公证服务融入微信平台。推行节假日上班和八小时外电话预约办证、QQ便民咨询、“公证云”和网上办理公证业务等一系列便民惠民服务,实现简单公证“最多跑一次”。今年以来,该县公证机构共办理 公证事项3239件,节假日、双休日服务16人次。

三、赢得“好”,服务获得群众“满意度”。坚持以案说法,力争把每一次典型公证办证过程变为境内境外人员普法宣传的过程。如今年因疫情影响,大使馆不办理委托书,海外视频公证面临停办情况,文成县公证处为破解这一难题,与县人民法院、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进行多次协调,通过“在线确认+证据保全公证”方式进行“云”解围,成功办理在线视频委托行为证据保全公证,得到了海内外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该县公证处开通“公证绿色通道”,便利老年人、残疾人、危重病人等特殊群体,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办理,并提供预约上门公证服务。截至目前,预约上门办证服务18人次。

信息来源: 文成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