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区司法局推进行政复议“最多跑一次”成效明显

  • 发布日期: 2020-09-17 14:06
  • 浏览次数:

秀洲区司法局通过进一步深化行政复议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行政复议“一个窗口受理”“一套程序审案”“一个标准断案”“一支专业队伍定纷争”,运用便民、高效、专业的复议机制,积极化解行政纠纷。截至目前,该区以“最多跑一次”模式办理行政复议案件81件,无一件被法院纠错。

一、扩大影响,一站办理。印发行政复议法律法规宣传材料,组织人员进基层实地讲解行政复议流程,结合案例解释相关法律法规。申请人既可到复议机关当面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通过查找公开的复议机关联系方式书面申请。该区各级行政机关规范行政复议告知,区政府一个口子受理行政复议案件。

二、全程送达,一次不跑。该区结合行政复议书面审理原则,为实现申请人全程“一次不跑”的目标,从方便申请人角度出发设计优化行政复议流程,利用邮政快递收发所有文书材料,实现申请人不需到场即可完成复议全过程。2019年以来,已有来自河北、山东、四川的申请人“足不出户”就完成了整个行政复议流程。近两年该区办理“一次不跑”案件65起,占办案总数的80.2%。

三、落地生根,就近接案。该区今年在乡镇(街道)司法所试点设立行政复议受理点,方便群众就近申请。申请人可向属地司法所咨询申请行政复议案件,司法所在收齐申请人所有材料后代申请人将材料提交至行政复议机构,如不属于行政复议受案范围,则向申请人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并告知其他救济途径。

四、入驻平台,一窗受理。行政复议纳入该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业务范围,实现矛盾纠纷一窗受理。工作人员根据不同情况作出分类指引,对符合行政复议受理范围的优先引导采用行政复议化解争议。中心设有行政复议接待室,申请人可以在工作人员帮助下直接进入行政复议程序。

五、严谨办案,听证到家。设立专门的行政复议听证室,开展案件审查。对于需要举办听证会的案件,尽可能将听证会举办至群众家门口。由申请人属地乡镇(街道)司法所安排,创造条件将听证地点移至当地司法所或综治中心,缩短群众出行距离。

六、公正决定,自行纠错。该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化解行政争议”的目标,不断创新举措,改进作风,切实解决行政复议反映的突出问题。对于明显错误和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通过公正裁决来增强行政复议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在作出决定前,通过行政复议商议函的方式向行政机关释明纠错原因,并要求行政机关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研究化解行政争议的方法,最大限度降低负面影响,做到案结事了。

信息来源: 秀洲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