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司法局着力破解“律师万人比”短板

  • 发布日期: 2020-09-16 11:32
  • 浏览次数:

丽水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律师数万人比”指标,通过政策扶持、引才纳贤、加速孵化、量质并升、精准帮扶,全面促进律师队伍数量规模壮大和能力提升。

一、明确目标任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出台《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重点推出完善律师队伍培养机制、优化律师执业环境等扶持律师队伍发展的重要措施。设立律师行业发展专项经费,出台《丽水市本级律师行业发展扶持奖励资金管理办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律师543名,“律师万人比”从2016年的1.81上升至目前的2.45,提前超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的2.3目标。

二、大力引才纳贤,引进优质律所律师。积极引进高素质、高层次律师人才,鼓励外地规模所、品牌所到该市设立分支机构,给予一次性30万元奖励补贴,成功引进亚太规模最大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填补该市在企业上市、知识产权保护、涉外事务等领域的人才短板,维护丽水华侨海外合法权益。

三、加速增量孵化,壮大律师后备力量。鼓励公民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引导通过考试的人员就地执业。对初次执业律师每年补贴1万元,连续补助三年,会费实行“一免二减半”政策。注重体制内具有法律职业资格人员的培养,出台《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等相关制度,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公职律师人数为119人,较2017年增长70%。

四、做好存量提质,深入实施“三名工程”。深入开展“绿谷名律所、绿谷名律师、绿谷律师新秀”培育,全面实施律师行业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培育行动计划。截至目前,培育绿谷名律所8家、绿谷名律师15人、绿谷律师新秀18人。引导律所做大做强,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律所,一次性奖励15万元、30万元、50万元不等。

五、加大帮扶协作,缓解资源紧缺难题。深入开展律师行业“扬帆行动”,实施中小律所结对帮扶计划,将万人比在1.5以下的县(市、区)列为重点帮扶对象。不断深化律师行业的“山海协作”,加强与上海、杭州、宁波、台州等地律师的合作交流。如,通过“互联网+”形式借力外市律师资源,实现12348法律服务热线24小时服务。截至目前,已有两批次8人次的外地志愿律师来丽长期帮扶。

信息来源: 丽水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