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区司法局“三级”管理政府法律顾问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 发布日期: 2020-09-15 11:00
  • 浏览次数:

富阳区司法局以法律顾问考核为抓手,以显成效为目的,通过明确责任、抓好过程、前置审查三步走流程,层层推进法律顾问制度落地生根,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一、明确责任,夯实初级基础版。一是制定印发《党委政府法律顾问考核评价办法》,建立外聘法律顾问责任清单,通过搭建“10+3+1”考核体系,即完成10个清单式任务、明确3项考核制度、压实1个干部责任量化任务,落实部门责任。二是从履职、服务、规范、纪律四方面科学设置评分标准,扣分值达到“峰顶”时,对外聘法律顾问及其所在法律服务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要求限期上交经机构负责人签字确认的整改报告,做到有错必纠。三是考核结果直接运用到聘任合同中,评定优秀的优先推荐续聘并适当提高待遇,评定为不合格等次的,可直接解聘,做到赏罚分明。

二、抓好过程,做强中级标配版。一是建立法律顾问工作台帐,详细记录法律顾问办理有关政府法律事务情况,作为外聘法律顾问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目前24个乡镇均建立工作台账。二是聘任单位要求法律顾问每年提交履职报告,总结当年工作履职情况,有加分事项的,应当附相关证明材料。三是组织聘任单位对法律顾问发挥作用情况进行评价,对法律顾问职责履行、服务质量、执业规范等八方面进行考核评价,适时了解法律顾问整体工作情况。

三、前置审查,打造高级豪华版。一是依托法律顾问做好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建立“5+X”审查模式,即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党政办、司法所、法律顾问、专业人才组成的审查小组,联合对政府涉法事项进行审查,其中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法律事务合法性审查。截至目前,法律顾问参与乡镇法律审查,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680个,提供有效建议1436条。二是参与涉法涉诉案件办理,发挥“外脑”智囊团作用。截至目前,外聘法律顾问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案件办理共计239次。三是为聘任单位开展“法治体检”,对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合同、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项目建设等的法律风险防范提前介入审查,前置法律顾问作用。法律顾问参与涉法事项持续加强,涉及范围不断扩大。截至目前,有40名法律顾问参与聘任单位的论证会164次,提供有效法律意见共计355条。此外,共有42个单位的法律顾问根据个性和实时热点为聘任单位开展授课宣讲,不断增强聘任单位法治观念。

信息来源: 富阳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