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江区司法局“三用三提”深化社区矫正工作

  • 发布日期: 2020-09-14 16:59
  • 浏览次数:

椒江区司法局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在矫正队伍、执法监督、教育疏导等方面不断拓宽思路和方法,扎实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一、队伍建设“用心”,提升矫正质效。一是创新工作模式。推行“社区矫正队建制”模式,在区级设立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并下设城区、椒南、椒北三个社区矫正执法中队,共分管辖区内8个片区,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量。目前均已开展实体化运行。二是增强矫正力量。加强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协助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帮扶等辅助工作,并通过“公开招聘、定岗竞争、择优入围”的原则严把社工选人用人标准。截至目前,社工队伍共有30人,其中已通过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16人。三是提高执法水平。组织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集中“充电”,通过社区矫正法宣贯研讨会、社区矫正岗位大练兵活动等形式提升业务知识,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规范化水平。

二、监督管理“用功”,提升执法效能。一是抓制度落实。严格落实等级调整、奖惩、外出申请等制度,确保执法程序规范公正。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日常报告、思想汇报、学习教育、公益活动等方面的管理,确保“管得住、矫得好”。二是抓监测预警。加强位置信息设备应用,对全区437名社区矫正对象实现定位覆盖。并利用浙江省社区矫正综合管理平台,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越界、人机分离、关机等违规情况。三是抓隐患排查。汇聚司法干警、社工、社区矫正对象监护人、村干部、社区矫正对象担保人等力量组成矫正小组,定期走访调查了解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三、教育疏导“用情”,提升法德素养。一是集中教育“定期化”。每月定期对登记在册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集中教育,进一步端正思想,切实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的法治观念和纪律意识。今年以来,共开展集中教育39批次,累计1542人次。二是在线学习“定量化”。落实“每月至少八小时”学习规定,要求社区矫正对象通过心岸App教育平台在线学习法规条款和观看实际案例视频,不断增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思想自觉。三是公益活动“常规化”。鼓励引导社区矫正对象积极通过“志愿者打卡器”参与春雨、大众、司法连心等公益组织发起的志愿活动,为其顺利回归社会奠定基础。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公益活动317人次。

信息来源: 椒江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