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六监狱深化文化教育 扩大教育改造成果

  • 发布日期: 2020-09-10 15:00
  • 浏览次数:

省第六监狱积极践行改造宗旨,以修心教育为内核,不断强化罪犯的思想、文化和技能教育,通过完善教育体系、创新教学方式、深化学习氛围,持续扩大文化教育成果。

一、教学成果显著,教育实施体系化。严格进行三课编制,根据学历状况,分设扫盲、小学、初中、高中等课程。监狱民警教师始终秉持“文化是改造好罪犯的前提”的信念,从最初认字、拼音到组词教起,一步一个脚印,真正让罪犯变刑期为学期。建立罪犯教育成长档案,将罪犯服刑期间的受教育经历记录在案,并作为评价教育改造表现的重要因素。近五年,通过开办的“三课”学习班,扫盲毕业91人,脱盲率达100%;小学毕业108人,初中毕业260人,自考人数年年攀升。

二、授课方式新颖,教学方式多样化。充分发挥修心教育成果,建立监区特色文化品牌,并利用每年“菊文化艺术节”、文化比赛等多种形式,营造罪犯文化学习氛围。监狱主动采取“请进来”战略,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积极与社会各界教育机构开展紧密合作。今年虽受疫情影响,监狱仍同中国计量大学开展战略合作,引进大学教师、教授、专家学者等优质师资,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实现监校网课学习。利用智慧监狱网络平台,开通多个文化学习专窗,利用网络教育的优势,把扫盲工作变得透明简单、规范有效。

三、学习氛围浓厚,个别教育精准化。监狱根据罪犯学历情况和认知水平的差异,采取不同的手段、施以不同的内容进行文化教育。同时,创新建立罪犯配套成长档案,检测和总结一段时间以来罪犯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准确把握罪犯的学习进度和成果。根据罪犯不同的兴趣爱好,开办文学、绘画、围棋、书法等各类兴趣班,创建浓厚的文化改造氛围,让罪犯自主选择喜欢的科目进行学习。为了方便外籍犯的教育管理,2015年开始更是创新引入HSK(汉语水平考试)教学,先后共98名外籍犯参加考试,通过率逐年提升。

信息来源: 省监狱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