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区司法局“三个互融”加速法治文化建设

  • 发布日期: 2020-07-09 18:02
  • 浏览次数:

柯桥区司法局深挖本地资源,将法治文化与本地特色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全力全速建成一批有特色、有规模,集休闲娱乐与普法学法为一体的宪法公园、宪法广场和普法游步道等,使法治文化润物细无声。

一、法治与景观互融,打造柯桥特色宪法文化阵地。按照“在规模上求突破、在特色上求创新、在内涵上求发展”的总体要求,投资550万元,在瓜渚湖建成面积约4.5万平方米的宪法文化公园。公园结合中国轻纺城的纺城特色以及水乡文化,通过艺术景观雕塑,将宪法“搬”进公园,融入公园景观,充分造浓宪法宣传氛围。在全区开展村、社区法治阵地提档升级工程,对原有公园、广场、长廊等阵地进行内容更新和形式丰富,目前已有22个村、社区完成改建工作。在稽东镇雪窦岭落成全市首条宪法文化游步道,沿途设立9处宪法宣传小品,28块法律法规宣传牌,主要内容为彰显宪法精神,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又具有山区古道特色的宪法知识、法律法规、法律名言等。

二、法治与文化互融,促进法治文化深入人心。坚持因地制宜,充分融合镇街、村(社区)民俗文化、乡贤文化、书香文化等传统文化资源,创作绍兴莲花落《小夏与宪法的故事》《自作聪明》《紧急刹车》以及音乐快板《盛世铸起民法典》等法治文艺作品,通过普法大舞台、周末剧场等演艺形式,使普法宣传走深走心。录制“师爷漫话——《民法典》”节目在各大微信公众号播出,点击次数达10万余次。全区46个村(社区)结合村情社情,以“我和宪法的故事”为主题,通过描述“我的一生”以及宪法给予我们公民的权利义务,使群众对法治文化乐见、乐闻、乐学、乐传。

三、法治与教育互融,提升法治文化宣传实效。与区教体局、学校合作,在青少年中开展宪法诵读、宪法晨读、书写宪法等活动,并制作公益广告《红领巾说宪法》,在全区300辆公交车上滚动播出。邀请人大代表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走进宪法文化公园,为100余名假日学校“小候鸟”们现场讲解关于受教育权以及国家培养青少年、儿童德智体等方面的规定。与FM106.8“亚红热线”节目长期合作开展普法专栏,邀请各界人士通过自己对宪法的理解,宣传解读《宪法》《社区矫正法》《民法典》等。

信息来源: 柯桥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