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忠诚为民——记个人二等功浙江省第四监狱民警靳毅

  • 发布日期: 2020-07-09 18:21
  •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2日上午10时许,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王岐山等走进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全场响起热烈掌声。会场里,一位身着警服的民警站在第一排,格外引人注目。当习近平总书记走到他面前,他右手迅速抬起,一个标准的敬礼,随后习近平总书记与他亲切握手。他,就是浙江省第四监狱民警靳毅,作为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参会代表,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他所担任队长的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在会上被评为先进集体。

靳毅,男,197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陕西西安人,1996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浙江省第四监狱生活卫生科科长。工作认真、勤勉,为人热忱、朴实,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已成为了靳毅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靳毅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只要是交给他的工作,都能出色地完成。靳毅曾担任信息技术科科长,在筹建初期,面对自己没有涉及过的信息化工作,很多地方都不懂。但他毫不退缩,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自学起不懂的专业难题,慢慢地熟悉了陌生的工作领域。在担任监狱医院政治教导员期间,面对老病残罪犯管理难度大,他沉下身子,了解犯情,确保监管场所秩序的安全稳定。在担任生活卫生科科长后,他善于动脑,在抓好罪犯生活医疗等后勤管理工作方面下功夫,规范各类管理制度和罪犯生活要求。

工作之余,靳毅同志热心公益事业。2016年他开始坚持献成分血。间隔期一到,他就要抽时间去省血液中心捐献,没有间断。至目前累计献血次数93次,总献血量达34000毫升。2010年11月,他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2年6月25日、26日,靳毅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共计282毫升,为患者带去了重生的希望,成为中华骨髓库第2867例、浙江省第106例、余杭区第4例、浙江省监狱系统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捐献后,靳毅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的志愿者骨干。积极参与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及省、市、区红十字会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他走进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现场,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推动造血干细胞知识的普及;他走进高校,向莘莘学子宣讲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为生命代言;他走进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为捐献者和家属解答疑惑,为“战友”送上祝福和鼓励;他是考取了AHA(美国心脏协会)急救员证书,为更多人的生命奔跑。只要有时间,靳毅就报名参加各地组织的马拉松赛事。而每一次奔跑,他都会在胸前贴上“捐献造血干细胞 我行你也行”的标语。他说:“我希望通过我们每位志愿者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并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让更多的家庭少一些悲痛,多一份希望!”2013年,监狱一位同事确诊为白血病,得知互助献血可以让病人优先用血时,他又是第一时间赶到固定献血点,献出400cc爱心血。2014年,他与妻子女儿一起,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一名六岁藏族小姑娘结为助学对子,捐助她所有的学习费用。2016年1月9日,浙江省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重组,靳毅被推选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和护送队队长。2017年,靳毅受邀参加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举办的“纪念第三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故事分享会”,靳毅现场分享的捐献经历和志愿服务经历感动全场。2018年,以靳毅的事迹拍摄的公益电影《遇见陌生人》在各大媒体播出,受到好评。靳毅同志曾获首届监狱系统最美人民警察、浙江省优秀志愿者、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浙江省红十字会第五届“红十字公益之星”、第六届余杭区“十大优秀青年”、余杭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奉献奖等荣誉。

三年多时间里,靳毅安排队员护送“生命的种子”达93次,自己参与护送7次,各类志愿服务超过1500小时。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