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司法局“三注重”规范律师事务所年度考核

  • 发布日期: 2020-07-08 18:28
  • 浏览次数:

杭州市司法局根据上级要求,严格规范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顺利完成对2019年度正常执业的545家律师事务所、8373名专兼职律师的年度考核结果备案审查工作。2019年,全市律师到19400家企业、政府部门等担任法律顾问,同比上升18.08%;办理案件176361件,同比增长28%。

一、注重制度建设,加强工作指导。该市司法局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实际,调整优化考核流程,修订完善《杭州市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标准》,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和《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注意事项》,明确考核方式标准、考核程序和工作要求。组织区(县)司法局律师管理科工作人员和全市律所行政人员开展年度检查考核在线培训和线下指导,重点解读考核标准和省厅新平台考核模块设置注意事项,列明考核应交材料,在线解答各类问题,为顺利完成年度检查考核工作奠定基础。

二、注重检查实效,强化工作结合。重点结合全市律师行业“扬帆行动”、教育整顿活动、“法雨春风”专项行动、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等工作部署,推动年度检查考核工作和各专项工作相互促进、同步推进。该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分成4个检查组,赴各区、县(市)律师事务所进行实地检查,重点对内部管理、上墙公示、制度执行、档案管理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就律师事务所年度执业报告、法定设立条件、年度重大变更事项等内容进行书面重点审查。同时,对律所“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教育整顿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指导,并在五县(市)召开“扬帆行动”专题座谈会,专题研究律所和青年律师行业现状、发展瓶颈和政策需求,有的放矢落实具体行动方案。

三、注重规范管理,推动行业发展。该市司法局采取书面审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并结合日常监督管理中掌握的情况进行综合评定。通过检查考核,进一步强化规范管理意识,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助推内部管理规范化,实现业务发展、队伍建设的整体提升。2019年度,全市19家律师事务所被授予“杭州市规范化律师事务所”称号,19家律师事务所通过复核。

信息来源: 杭州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