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区司法局为“六稳”“六保”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 发布日期: 2020-07-08 18:26
  • 浏览次数:

临安区司法局狠抓工作落实,围绕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内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六稳”“六保”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围绕“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推出惠民实事工程。一是着眼兜底性,加大特殊群体帮扶。优化法律援助服务,加强劳动保障、赡养抚养、医疗卫生等民生重点领域法律援助。加大对农民工法律援助力度,上半年,共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20件,解答咨询479人次,提供法律服务246人次,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系列宣传活动20余次,受教育群众5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二是着眼均等性,创新服务供给模式。进一步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方式,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台融合”,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打造“7×24小时”全天候服务模式。上半年,受理调解案件1695件,法律援助案件246件,办理公证3572件,律师服务1562人次。三是着眼专业性,凸显法治保障品质。发挥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备案审查保民生作用。上半年,共审查以区政府名义做出的重大决策事项5件,向杭州市司法局报备疫情防控文件46件,确保各项防控措施有法可依。

二、围绕“保市场主体”,深化“法企同行”活动。一是加大企业法律服务供给。在各大律所上线“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题法律服务版块,依托“智汇临安”平台开展法律云课堂,继续做响“律师百场宣讲进企业”等活动,为企业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二是强化企业经营风险防范。组织律师团队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并出具“体检报告”,强化企业经营风险防范。上半年,律师服务团队共开展“法治体检”400余次,律师服务450余次。三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开辟行政复议“绿色通道”,针对疫情期间涉及复工复产企业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征用等行政复议案件进行及时受理,积极运用调解、和解等方式依法稳妥化解争议,严格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切实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围绕“保基层运转”,强化“群防群治”效果。一是加强疫情风险防控。协助各街道和社区深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司法干警、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深入一线,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全力维护辖区和谐稳定。上半年,全区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472次,预防纠纷174件。二是运用非诉方式化解基层矛盾。整合全区人民调解资源,引导群众通过调解方式解决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上半年,全区共受理各类民间纠纷1695件,调解成功1687件,协议涉及金额10594.28万元。三是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基层治理。通过线上线下合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增强社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法治意识。截至目前,发放疫情防控告知书50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300余条,利用微信群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普法宣传100余条。

信息来源: 临安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