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司法局“四个融合”激发律师行业党建新动能

  • 发布日期: 2020-07-07 18:04
  • 浏览次数:

宁波市司法局坚持推进“四个融合”,努力把党的建设转化为推进律师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目前,该市共有专职执业党员律师1011人,建立律师行业党组织101个,基本建成市、区县(市)和律师事务所三级党组织网络,实现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

一、坚持推进党性教育要求与律师执业需求紧密融合,抓教育促政治坚定。加强律师行业意识形态思想政治教育,坚守“两个拥护”律师从业基本要求,不断完善党组织与律师谈心谈话等思想交流引导机制,引领律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障和落实党员律师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加强对青年党员律师的关怀帮扶,不断激发党员律师参与党内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党员律师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二、坚持推进党组织活动与律师事务所发展紧密融合,抓服务促发展升级。组织带领党员律师全面对接服务该市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与市工商联、市商务局、市贸促会、市委人才办等合作,搭建发展平台,拓展服务领域,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党员律师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带一路”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常态化、多样化的执业提升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律师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带动提升律师行业服务水准。

三、坚持推进传统方式与信息化手段紧密融合,抓载体促规范创新。坚持党的组织生活立足律师工作特点,遵循律师工作规律,采用律师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开展党建工作。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影响,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改进党建工作,利用好“两微一端”、“互联网+党建”等手段,开展律师行业“智慧党建”,发布关于党建工作指示精神,交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经验做法,让党员律师更加方便快捷地听到党的声音、参加党的活动。在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创新上既坚持原则,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又灵活多样重实效。

四、坚持推进行业党建与区域党建的紧密融合,抓共建促同频发展。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纳入当地基层党建工作整体布局。依托当地乡镇(街道)和社区,借助楼宇(商圈)等各类区域化党建平台,推动辖区律所党组织与各类优秀企业党组织等开展多种形式的结对共建,打造了江北来福士商圈“红韵法治亮楼宇”等一批党建一体化共建项目。通过党建联姻、组织共建、平台对接等方式,推动法律服务向城乡社区、楼宇(商圈)、企业园区等延伸,推动行业、社区、单位互联互动,推动党建、所建、社建“三建融合”,在互联互动中进一步增强律师行业党建发展新动能、实现律师党建与行业发展的同频共振。

信息来源: 宁波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