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司法局打造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闭路回环”

  • 发布日期: 2020-07-07 18:02
  • 浏览次数:

衢州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视频会议精神,坚持做到“四个决不”,切实将安全责任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形成全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闭路回环”。

一、应急值守决不松懈。局指挥中心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通过视频点名、监控轮巡等形式,对县(市、区)司法局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督察,畅通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渠道。严格落实外出报备、请销假、高风险地区来衢人员报告等制度,对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法律服务人员、监管对象及其近亲属身体健康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确保全系统平稳有序。明确处室(单位)负责人为职责范围内平安建设“第一责任人”,组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钉钉群,及时传达上级的决策部署、通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政令畅通。

二、隐患排查决不遗漏。第一时间召开局党委会传达学习省厅视频会议精神,举一反三,对隐患排查工作进行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全系统和法律服务行业围绕消防安全、高温防汛防台等内容,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抓好法律服务机构应急处置预案和演练。加大对基层、窗口等一线岗位工作人员防疫物资的保障力度,对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互联网仲裁院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及时进行消杀,加大办公场所外来人员登记、体温测量、健康码查验的管理力度。

三、人员管控决不缺位。切实做好监地衔接工作,及时将刑满释放人员信息通报到其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落实家属接回工作,刑释人员回户籍地后,根据实际情况落实相应防疫措施。用好“人防+技防”双控手段,通过实地查访、钉钉签到和视频会见等方式,对在册矫正对象进行一次全面核查,同步做好疫情防控和重点人员监管“两个安全”。加大信访案件特别是信访积案的化解力度,对重点人群落实好相应的疏通劝导工作,今年来共办理信访案件13件,持续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四、矛盾化解决不松劲。以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为主阵地,加大人民调解员选聘力度,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今年来共调解案件7958件,调解成功率达99.5%。立足互联网仲裁院“云仲裁”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办理仲裁案件18701件,有效防范金融领域各类碎片化的经济纠纷扩大化。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直播号等新媒体和“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等服务平台,深入开展法律宣传服务,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主题的普法宣传覆盖10.28万人,解答法律咨询3333人次,营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

信息来源: 衢州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