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市司法局多点发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 发布日期: 2020-07-07 18:00
  • 浏览次数:

慈溪市司法局按照上级工作部署,以夯实基层人民调解基础、完善公法中心建设、加大行政争议调解力度、推行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为抓手,努力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慈溪司法行政样板”。

一、提升基层纠纷“多元化”调处实效。深化“网格融调”工作机制,会同市委政法委、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印发《关于深化完善“网格融调”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整合司法所、调解组织、法律顾问团等力量下沉入网,实行小微纠纷网格就地快速化解、一般纠纷村级就近调处、较大纠纷法律顾问下沉调处、复杂纠纷镇村联合调处的“四级”分流调解模式。截至5月,全市通过网格化解纠纷1728件,占纠纷总数的75.9%。

二、加大公法中心“集成化”服务供给。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4月成建制入驻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设置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综合(包括行政复议受理、公证指引、司法行政系统投诉等功能)“4+X”服务窗口,进一步完善预警在前、调解优先、诉讼断后、法援保障的工作流程,加强入驻部门联动,提高案件受理、流转、办结效率。目前,公法中心已接待来访咨询489件,解答来电咨询2511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97件,联合信访、劳动监察、仲裁、法院成功调处一起涉及20余人的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

三、完善行政争议“全过程”调解机制。复议局挂牌成立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在市公法中心设立行政复议受理窗口,制定《行政复议调解工作规定》,与市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协力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诉源治理现代化的实施办法》,行政复议案件受理通知书同步抄送检察院。与市信访局联合制定《慈溪市行政复议与信访工作衔接协作办法》,明确行政复议与信访工作衔接的程序、日常联系、案件通报等内容,落实法定途径优先的信访分类处理工作机制。截至5月,新收行政复议案件39件,审结27件,调解结案率达63%。

四、推行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单轨制运行。完善政法单位电子签章互认制度,推进数字卷宗案件管理建设。深化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工作,重点纠正案件重复指派、通知时间过短、公函文书不全等问题。初步实现法律援助协同应用全覆盖,刑事通知类法律援助案件全流程线上单轨流转。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协同,已成功接收社区矫正对象法律文书等衔接信息169条,衔接率达到100%。

信息来源: 慈溪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