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市司法局内外兼修深入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

  • 发布日期: 2020-07-06 18:16
  • 浏览次数:

临海市司法局以《社区矫正法》颁布实施为契机,结合矫情工作实际,制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实施方案》,注重宣传载体创新,突出重点环节推进,切实提升法律执行力和群众知晓率。

一、以“宣”为先,多渠道拓宽宣传覆盖面。将《社区矫正法》的宣传工作纳入年度普法重点和15家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单位的普法清单,把握新任务新要求,准确定位职责,协同推进学习宣传。推进“新媒体+”融合宣传,在《今日临海》、临海电视台、“临海发布”“临海普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辟专栏,以局长专访、条文解读、编印折页、群众互动等形式,重点推送法律出台的背景、新变化和亮点、重大意义等内容;联合举办“电信杯”《社区矫正法》有奖知识竞答,取题10道群众易学易记易懂的法律知识点,参与群众达5000余人;在新台运广场、崇和门广场、电信大楼以及全市楼宇电子广告屏,全时空播放《社区矫正法》动漫宣传片和宣传标语。推动19个镇(街道)司法所、4个社区矫正执法中队深入各辖区闹市“摆摊设点”,“面对面”发放精心印制的法律手册等各类宣传品1万份,“零距离”接待群众咨询300余人次。

二、以“学”为要,多层次把准法律关键点。联合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工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部门举行《社区矫正法》研讨会,深入分析在电子执法监管、内部审批流转、社会化协同等领域的新变化新规定,形成加快推进“一体化”监督体系和“智慧矫正”建设、实施“分类+分级”学习培训等6条部门协作工作贯彻落实意见。依托市社区矫正中心,开办5期“法治课堂”,分别邀请市法院刑庭、市检察院第三部、律师等法律专家,通过新旧法条对比、实务操作演练、典型个案分析等形式,为全体社区矫正工作者专业讲解《社区矫正法》,推动加深法条理解和关键点把握。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专题座谈与在线交流相结合,强化专业提升,通过社区矫正内部钉钉群及时上传各类权威发布,交流学习心得、畅谈学习体会。分7批次组织全体在矫人员集中学习《社区矫正法》,教育引导其学法、知法、守法。

三、以“法”为度,多环节推进执法规范化。自上而下开展与《社区矫正法》不相适应文件专项清理工作,结合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突出排查程序性、实体性等问题因素,进一步规范各类社区矫正执法文本,完善审前调查、电子监管、实地走访、社会化帮扶等12项管理制度,以及内部监督、审批流转等4项配套制度。强化执业引导,组建4个督导组,对执法中队进行全方位执法检查,指导规范执法的同时,立足社区矫正人员的合法权益保障,引导各中队避免使用不当教育监管措施影响其正常生产生活的执法行为。大力推进信息化监管,继续实施“分类+个性”矫治模式,加强重点人员的监管核查力度,综合运用“智慧矫正”管理平台,督促社区矫正人员严格遵守矫正管理规定,严厉打击违规行为。截至目前,提请收监执行2人、警告处罚19人。

信息来源: 临海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