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司法局坚持以“红船精神”引领律师行业“扬帆行动”

  • 发布日期: 2020-07-03 16:48
  • 浏览次数:

衢州市司法局持续深入贯彻全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新时代律师工作全过程。今年以来,坚持以“红船精神”引领律师行业“扬帆行动”,深入开展“三强双进”创建活动,推动党建和律师行业发展同频共振。

一、以党建带所建,深入实施强根固基工程。坚持“支部建在所上”,新核准设立的律所,党员人数符合标准,即要求同步设立党组织,同时要求将党建写入律所章程,从制度上确保党组织能为律所发展把好舵。对党员数不足3名的律所按照“以强带弱”“以大带小”的方式建立联合党支部,通过“资源联享、活动联办、党员联培、阵地联用”实现互动共强。目前,全市共建立律所党支部20个,其中联合党支部13个,全面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创新“互融式”组织生活制度,引导律所将每月主题党日安排在月度业务会议之后,并建立微信群等网上支部平台,更好地推动支部与律所互促共建。

二、以党员带会员,深入实施头雁培育工程。强化行业发展的政治引领,市律师行业党委配备专职副书记,党委委员均为协会理事,在协会议事决策中发挥党委的主导作用。注重在合伙人中发展党员,在党员中培养合伙人,党员合伙人的比例逐步提高,全市160名合伙人中党员占67名,有效保障党组织的意志在律所得到贯彻落实。积极推行律所合伙人和支部书记“双向进入、交叉兼职”,全市20名律所支部书记中有14名为合伙人,其中7名为律所主任,在制定律所发展规划等重大决策中,发挥出支部的政治堡垒作用。注重把在实践中成长起来的业务骨干、青年律师吸收为党员,全市现共有党员律师167名。

三、以党务带业务,深入实施红色堡垒工程。围绕“党建强、发展强”这条主线,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律师行业担负的职责使命中去,积极深化和拓宽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渠道。以党员律师为骨干,深入开展“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排查涉企矛盾纠纷2101件,为3808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提供法律意见书或解决方案2057份,参与编撰《新冠肺炎防控法律实务120问》等依法防疫手册,为“两手硬两战赢”注入强大的法治力量。律所党支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共募集善款234059元,捐赠口罩11500只、消毒液原液3500公斤,主动为困难企业和群众减免相关费用,切实担负起承担起扶弱助贫的先锋模范作用。



信息来源: 衢州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