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促进条例(草案)》经杭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 发布日期: 2020-06-04 17:55
  • 浏览次数:

近日,杭州市人民政府第五十五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杭州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促进条例(草案)》,议案即将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一、立法背景

2016年4月,杭州首创城市大脑,开启城市数字治理的新征程。目前杭州城市大脑中枢已经从1.0版本更迭到3.0版本,已建成涵盖公共交通、城市管理、卫生健康、基层治理等11大系统的城市大脑核心架构,建成155个数字驾驶舱、48个应用场景。在“战疫情、促发展”中,杭州依托城市大脑率先开发和应用“杭州健康码”“亲清在线”等数字平台,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全胜”提供强大技术支撑,实现了决策科学化、治理高效化、服务精准化。

二、起草过程

根据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原则,杭州市深入开展调研起草工作:一是提前介入、充分调研。赴城市大脑指挥中心实地调研,观看“数字治堵”“数字治城”“数字治疫”等应用展示,专门听取中国工程院院士、杭州城市大脑总架构师王坚博士的意见。二是征求意见、修改完善。通过市政府各部门立法座谈会、专家论证会等多种形式听取有关部门、区县(市)政府、市政府法律顾问、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基层立法联系点等意见,并在市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三是反复研究、精益求精。反复推敲打磨,认真处理好固化与拓展、促进与规范、保障与引领的关系,确保《条例(草案)》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三、现实意义

杭州实际管理人口已逾一千多万,有市场主体一百多万个,在杭车辆逾三百多万辆,各类在建工程四千多个,加之每年还有数以亿计的货物、人员进出,靠传统的人海战术、一般的技术手段难以确保城市的高效精准施策和安全有序运行,需要通过城市大脑运用数字化手段打通信息壁垒,唤醒沉睡的数据,为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宏观决策指挥、事件预测预警等提供支持,从而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考察时,高度肯定了杭州市运用城市大脑提升交通、文旅、卫健等系统治理能力的创新成果,并提出了“在建设城市大脑方面继续探索创新,进一步挖掘城市发展潜力,加快建设智慧城市,为全国创造更多可推广的经验”的具体要求。作为创制型立法,《条例(草案)》率先对城市大脑及其四要素予以明确:中枢、系统与平台、数字驾驶舱和应用场景进行定义,并对数据的采集、质量、使用、开发、利用等数据行为进行规定,以固化城市大脑实践中的经验做法,引导创新发展,促进数据协同与开发利用,保障数据安全,为探索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杭州方案。


信息来源: 杭州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