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司法局扎实开展“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

  • 发布日期: 2020-04-09 11:03
  • 浏览次数:

湖州市司法局认真贯彻省司法厅关于开展“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的部署,第一时间全面动员,下发实施方案,有序强势推进,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突出重点难点,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组织全市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员、基层网格员进企入户,重点排查因疫情引发的生产经营、劳动争议、房屋租赁等矛盾纠纷,了解企业和群众的法律需求,同时加强分析研判,主动开展调解服务,集中攻坚化解一批,对重大、疑难复杂纠纷建立“一案一策”,开展会诊联调,实现矛盾不上交。截止目前,排查矛盾纠纷160件,受理117件,调解成功115件。扎实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深入研判疫情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梳理复工复产过程中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发挥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帮助企业处理各类争议和法律事务,目前,已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385家,排查涉企矛盾纠纷26件,提供法律意见书18份,有效维护了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和市场稳定。

二、强化资源整合,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畅通实体平台现场咨询解答、热线平台在线咨询解答、网络平台网上咨询解答渠道,为企业、群众提供7×24小时不间断服务。优化法律援助惠企便民服务措施,引导企业、职工理性合法维权。对企业困难职工及涉疫人员、对确实无法取得或提供案件部分证据材料,采用书面承诺代替、容缺受理方式,应援尽援。针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所需公证开通“绿色通道”“急证通道”,减证便企、减费助企、高效惠企。截至目前,线上办理公证41件,提供涉疫伤残等级、保险理赔、医疗纠纷等鉴定26件。

三、深化法治宣传,着力预防矛盾纠纷发生。加大《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宣传贯彻力度,以“之江法云”五级微信塔群为依托,开展“社会普法大讲堂”网络直播活动,利用各级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展《条例》解读推送,邀请相关专家多角度释读《条例》,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对《条例》的理解与认识。征集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典型案例,在华数电视“法治家园”开辟《条例》宣传专栏,发布法治微课,利用12348湖州法网,做好典型案例的发布宣传,通过湖州晚报法律帮帮团、湖州电视台“调解有法”等平台开展针对性普法宣传。截止目前,组织开展《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宣讲7场,发布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典型案例2个,刊登《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条例》宣传广告20个,有效强化了企业、职工的法律意识。


信息来源: 湖州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