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市司法局精心配置“法雨春风”服务方剂

  • 发布日期: 2020-04-09 11:02
  • 浏览次数:

东阳市司法局迅速贯彻落实省司法厅部署,细心谋划“法雨春风”服务月活动方案,一手巩固防疫阻击战胜利成果,一手助力经济发展总体战,为打赢“两战”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把脉问诊,疫中疫后耐心摸排。一是推进“老娘舅”调解队伍全覆盖。组建有东阳特色的“老娘舅”队伍,实现18个镇乡街道“老娘舅”工作室全覆盖。联合镇乡街道“四个平台”、公安、基层法庭等,构建“X合1”的矛盾纠纷联防体,确保矛盾早发现、早解决。二是开展“大排查”活动。在清明节前后,联合卫生、劳动、建设等部门开展重点领域纠纷排查活动,特别针对合同违约、物业租赁、劳动关系等纠纷进行优先、集中化解。三是开展法治体检活动。依托疫间成立的“12路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分区分块认领服务企业名单,进企进厂开展法律服务,对物业租赁、劳动争议等多发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编印《东阳市涉企纠纷法律实务操作指引》。

二、对症下药,联防联控齐心化解。一是加快“一窗受理”。联合政法委、信访局等部门,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驻市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进程,专设“涉疫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负责分流到各个窗口,定人包案解决各类涉疫事项。二是优化“网上办理”。运用微信小程序“浙里调”,联合法院建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开通网上纠纷调解申请功能,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在线远程调解。三是强化行政争议化解。加快谋划建设行政争议联合调解中心,确定部门联系人,引导双方通过调解化解争议,提高案前调解比重,特别是对涉及复工复产企业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行为引发行政争议的,开通“快速通道”优先化解。

三、固本培元,线上线下巧心宣传。一是加大对执法部门的普法力度。健全行政执法监督规范流程,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监督协作制度,强化对“监管”的“监管”,提升规范文明执法水平,减少行政争议。二是推进社会“大普法”平台建设。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各村民小组至少培养1名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实施普法下乡“十百千万”法治快递服务工程,集中开展《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宣传活动。三是开展“法律进企”普法活动。围绕木雕、影视等特色企业,组织开展“律师进百企”专项行动,联合市工商联建立律师和企业之间的法律服务合作协议,“一对一”进行《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东阳企业员工返岗复工指南》文本解读,构建企业风险防控网,加快东阳经济“重启”速度。


信息来源: 东阳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