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县司法局“点线面”作战推进“法雨春风”服务月活动

  • 发布日期: 2020-04-09 11:00
  • 浏览次数:

浦江县司法局着眼全县经济发展大局,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紧紧聚焦“法雨润企,春风暖心”宗旨,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一、打好法律服务牌,疏通复工复产“难痛点”。一是优化涉企公证网,高效服务。重新梳理公证流程,积极打造快捷服务通道,远程“不见面”招投标公证、涉外企业应诉事项保全公证等绿色服务有力促进复工复产,目前已办理涉企公证74件。二是落实一揽子措施,贴心服务。进一步做实做细《浦江县司法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发展六条措施》。三是组建法律服务团,主动服务。成立由1名局班子成员、1个律所、若干名局干部组成的“1+1+X”法律服务团上门为企业把脉问诊;引导弘哲公益法律服务团为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点单式”非诉法律服务。现累计走访企业36家,提供法律体检19次,现场解决法律问题17个。

二、唱好调解重头戏,筑牢复工复产“安全线”。一是抓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推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目前,该局已审核县长办公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议题44件。二是抓好矛盾纠纷日常排查。整合244个村级调解组织及213家规上企业调委会作用,开展民营企业涉“疫”、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期间,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开展各类纠纷排查2619次。三是抓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构建微信、电话、网络等“非接触”矛盾化解模式,动员人民调解员及律师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期间,受理矛盾纠纷共396起,调处成功396起,调处成功率100%,无因调解不及时转化为行政或刑事案件。

三、打好普法组合拳,延展涉企政策“覆盖面”。一是线上普法“不打烊”。以云直播、云普法等形式开展三八妇女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法治宣传活动20余场。“浦江普法”微信公众号发布普法信息共80余篇,阅读量达30余万人次。二是法治宣传“再加码”。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执法”责任制,各乡镇(街道)、机关部门广泛开展农村大喇叭、漫画、1058电台情景剧等形式的法治宣传“十进”活动,目前已开展宣传活动8500余次。三是专题普法“不缺席”。联合弘哲普法工作站针对企业推出法务知识读本,现已编纂发放第一期《企业复工复产法务知识》300余本。同时,该局联合浦江1058广播电台、浙江仙华律师事务所以“你提问,我解读”方式宣贯《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


信息来源: 浦江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