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委书记张立军批示肯定该区疫情期间人民调解工作

  • 发布日期: 2020-04-09 10:59
  • 浏览次数:

普陀区司法局紧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矛盾纠纷,运用线上线下多种平台,就地依法依规定纷止争,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近日,普陀区委书记张立军对此作出批示,肯定该项工作抓得及时、有效。

一、聚合资源,有序排查筑牢源头防线。全覆盖组织辖区147个调委会的943名人员调解员主动加入,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针对全区重点人员、重点区域、重点行业进行大排查,尤其是加强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劳动争议、家庭邻里等纠纷信息的排查收集、分析研判,通过群防群治力量,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截至3月底,该区各调解组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65次,受理、调处矛盾纠纷588件,调解成功583件,成功率达99.15%,涉及金额10275万元。同时,充分利用“微信”“钉钉”群向辖区群众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和以案释法典型案例330余条次,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重科学、强防护,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二、聚合多元,有机衔接高效化解矛盾。依托“五调联动、三调合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通过“网络问诊”“驻企服务员”“区应急公共法律专项服务律师团队”等载体,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体检”活动。疫情期间,已主动对接民营企业72家,开展政策法律宣讲30场;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出现的合同履行、劳动争议、侵权纠纷等,做好援企稳岗相关法律服务工作,及时高效化解涉企纠纷,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经营秩序。疫情期间,已针对性出具法律意见书12份,解答企业涉法涉诉问题百余个,化解涉企矛盾纠纷55起,涉及金额600余万元。

三、聚合优势,有效贯通覆盖防疫全时段。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优势,线上推进村社“法律顾问e服务”微信塔群、“互联网+调解”等服务平台,搭建司法行政、律师与群众之间的法律信息联通桥梁,引导群众通过“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等“非接触”方式化解矛盾。疫情期间,线上解答法律咨询百余人次;依托“ODR”平台、微信、钉钉视频、电话等方式,化解承揽、借贷、海事渔事等纠纷16起。线下,充分发挥人民调解队伍广覆盖、熟民情等优势,全面了解涉疫纠纷信息和各类苗头隐患,主动融入社会基层治理工作,实现应调尽调,化解诉前纠纷调解70起,成功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


信息来源: 普陀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