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司法局“三举措”扎实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

  • 发布日期: 2020-04-08 12:03
  • 浏览次数:

疫情发生以来,金华市司法行政系统迅速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行动,主动融入网格化排查工作,扎实做好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249次,成功调处纠纷5875件。

一、聚焦八大领域,扎实做好重点矛盾纠纷化解。充分运用“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社会治理工作机制,组织动员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社会组织等群防群治力量,重点做好因村(居)管理、物业管理引发的日常纠纷;因违反规定擅自走动引发的邻里纠纷;因居家隔离观察引发的家庭纠纷;因不良情绪和心情压抑引发的锁事纠纷;因医疗处置引发的医患纠纷;因交通管制引发的“误工”“误点”纠纷;因哄抬物价引发的消费纠纷;因企业非正常生产引发的劳资纠纷;因租金延付引发的合同纠纷等八个涉“疫”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分级分类逐一登记梳理,对于重特大或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纠纷,交由金牌调解员、品牌调解室或调解专家化解,今年以来已化解各类重大矛盾纠纷174件,其中调处死亡纠纷73件。

二、拓展调解模式,全面推广应用线上调处方式。建立“非接触”疫情防控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大力宣传推广网络调解、电话调解、微信调解等线上调解和“非接触”调解服务,向社会公开发布线上申请调解服务操作方法,引导人民群众优先通过“12348”浙江法网、“浙里调”微信小程序等平台申请调解服务。近期,义乌市外调委员通过微信调解方式,成功调处一起涉外劳动纠纷,帮助张某从埃及客户处顺利要回拖欠的3.5万元货运款。永康市总部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浙里调”微信小程序,帮助永康市某运动器材有限公司与蒋某某成功调处有关离职和劳资纠纷。疫情期间,全市累计通过在线调解纠纷50起,成功调处42起,涉及标的150.4万元。

三、加强法治宣传,有效提升企业风险应对能力。动员全市人民调解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工作,引导企业用好费用减免、经费支持、会费返还等优惠政策,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出具服务指引,帮助企业填补劳动用工、合同管理漏洞,提前做好风险防范。义乌市外调委员成立“外调委冠状病毒防疫防控”微信群,汇集来自11各国家的13名外籍调解员以及35位翻译志愿者,第一时间将疫情有关政策及权威消息翻译成印度语、英语、阿拉伯语、法语、叙利亚语,为广大外籍商人送去“定心丸”。出差海南的伊拉克籍外商着急回义乌,但又不了解当地相关政策,担心自己进不了小区、回不了家。在微信群看到翻译后的相关政策信息后,才安心从海南飞回义乌。截至目前,累计参与疫情防控宣传2708次,发送疫情防控宣传资料30万份。




信息来源: 金华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