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司法局“供给侧”改革拓宽行政争议化解主渠道

  • 发布日期: 2020-04-08 12:02
  • 浏览次数:

台州市司法局以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为契机,不断强化复议为民窗口优化、机制创新、公众参与等供给侧改革,努力拓宽行政复议在行政争议化解中的主渠道作用。

一、推进复议便民窗口优化改革,提供“摸得着”的复议服务。以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依托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或行政复议服务大厅,强化行政复议“一窗三室”建设,落实专职接待人员,配备人工智能设备、自助电脑、打印机、无线网络等服务设施,实行一个口子对外集中办理行政复议相关业务,综合提供行政复议接待咨询、申请告知、指导书写申请书、释法解惑等服务,全市已建成行政复议服务窗口10个,为当事人行使行政复议权利创造了便利条件。同时,畅通12348台州法网、复议信息管理平台、电子邮件等复议申请渠道,为当事人申请复议提供多样化选择,有效提升行政复议获得感。截至目前,全市今年已通过网络渠道渠道受理行政复议案件48件。

二、推进复议惠民机制创新改革,提供“信得过”的复议服务。构建调解与复议融合机制,配备专职调解员,将调解、协调等手段融入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的全类型、全流程,全面实行“一案一调解”制度,行政复议案件协调率100%,和解调解率达40.5%,有效提升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水平。创设公职律师参与行政复议机制,在各执法单位推荐的基础上,以招募形式组建了由58名法制业务骨干组成的公职律师行政复议团,发挥公职律师法律素养与政策实施“双优势”的特点,进一步提升复议案件审理的精准性。探索行政复议社会参与机制,创设“开门办案”新模式,吸纳律师、人民监督员、人民陪审员等社会人士担任“陪议员”,已累计参与重大、疑难案件的听证、和解、调解、讨论等工作200余件次。

三、推进复议亲民阳光参与改革,提供“看得见”的复议服务。依托12348台州法网等服务平台,全面、及时、准确公开行政复议文书,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复议”机制,实现“复议内容公众知晓、复议程序公众参与、复议结果公众监督”,2019年共公开行政复议文书558份,公开率达93.6%。探索开展“复议进社区”活动,综合考虑案件典型性和当事人具体情况,将部分案件的听证会设到村(社区)举行,通过全程公开听证程序,搭建行政机关和相对人平等对话沟通以及群众参与行政程序和社会治理的平台,目前共开展行政复议进社区(村居)48场次。同时通过招募方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普通群众担任行政复议监督员,参与质量评查、行政复议规范化检查等工作80余次,增强行政复议民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进一步改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方便公众参与监督。


信息来源: 台州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