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区司法局推进政法一体化法律援助单轨制协同办案

  • 发布日期: 2020-04-07 16:24
  • 浏览次数:

衢江区司法局针对疫情期间法律援助工作需要,利用政法一体化法律援助单轨制协同办案先行先试的契机迅速落实,实现各政法机关法律援助案件全部通过单轨制协同办案系统流转。

一、工作流程再细化。根据省、市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协同扩面的工作安排,及时制定《衢江区政法一体化法律援助单轨制协同办案工作办法》,对刑事案件通知类法律援助公函线上流转的业务流程、操作规范、工作职责等做了具体规定,改变了过去各政法机关间法律援助通知书仅能当面送、快递送的方式,使法律援助工作线上流转更具可操作性。

二、案件办理更快速。法律援助单轨制在疫情期间发挥的效果尤为显著。2020年2月14日,在衢江区首起涉疫情寻衅滋事案件办理中,政法机关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利用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试行全流程、全领域单轨制协同模式,24小时内完成了案件侦办、移送审查逮捕、批准逮捕、移送审查起诉、值班律师现场见证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法律援助刑事辩护、起诉到远程庭审判决。

三、工作效率再提升。目前,衢江区各政法机关法律援助案件已全部实现通过单轨制协同办案系统流转,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做到了“当日通知、当日接收、当日指派”。实行以来共办理了法律援助刑事案34件,其中侦查阶段7件,审查起诉阶段2件,审批阶段25件。信息化手段的利用加快了政法各部门间的联动,提升了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效率,节省了办案成本,提升案件流转效率,及时保障了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的合法权益。


信息来源: 衢江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