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曙区司法局“赋势赋力赋能”促进善治乡村建设

  • 发布日期: 2020-04-03 18:02
  • 浏览次数:

海曙区司法局深入贯彻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要求,积极从乡村普法宣传、法律指导,基层调解等多方面工作入手,有效发挥法治在乡村治理体系中的引领作用,提升乡村“善治”水平。

一、法治宣传赋“势”托氛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具有文化底蕴的特色法治阵地,鄞江它山堰《水法千秋》主题文化馆、高桥镇民乐村宪法主题法治文化园等法治主题场馆正式开放使用,2019年全区共建设法治文化公园、广场、法治文化墙、长廊等优质法治宣传阵地8个,累计建设48个,17个乡镇街道实现“全覆盖”,并利用法治阵地承办了“浙里”光影颂宪法系列启动仪式、石碶街道首届“法治校园”文化节启动仪式等一系列乡村普法教育宣传活动;同时,结合《海曙区农村文化礼堂星级管理体系》,加大优秀法治文艺作品的宣传、展演和展示力度,2019年共开展龙观乡桓村法治文艺表演、古林“崇德尚法,让法治成为信仰”手抄报制作等各色法治文化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70余场,受众万余人。

二、法律指导赋“力”强自治。推动属地司法所发挥工作职能,联合村委会成员、驻村指导员等成员,针对各村的“村规民约”开展制订修订,指导完善村规民约内容,并与各村结对顾问律师进行对接协调,经过法律顾问的合法性审查并出具法律意见,增强其权威性和规范性,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基层群众中的自治作用,2019年共为5个村开展了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另一方面,引领村干部带头学法,创新村干部工作方式,提升村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2019年共开展辖区内村干部专题法治教育32场。

三、基层调解赋“能”保和谐。着力挖掘乡村法治尤其是人民调解工作能力,推动村民安居乐业、解决群众后顾之忧,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创建了石碶街道石碶村人民调解委员会、高桥镇民乐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等一批能力强、配置足的区级“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同时,发挥社会力量,积极培育一批“社会认可、人民满意、化解矛盾得力”的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2019年,洞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陈杰调解工作室培育成功并申报市级命名。在开展调解工作同时,各司法所、调解工作室针对村民开启“家风家道”“中华孝文化”等主题教育课堂,并开展“秉承家风家训,树立正确人生”的家风家训征集活动,营造村居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2019年先后组织家风教育共计15场,征集到家风家训31条。


信息来源: 海曙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