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市司法局“三点发力”推进疫情期间行政执法规范化

  • 发布日期: 2020-04-02 17:23
  • 浏览次数:

慈溪市司法局通过明确指引、创新执法、及时监督,全力推进疫情期间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应对公共突发事件行政执法能力。

一、明指引,找准执法“定盘星”。第一时间转发省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工作指引》,指导各相关部门认真梳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涉及的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及为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制定的各种制度措施,下发《宁波市疫情防控应对政策法律汇编》,明确执法依据、标准、程序,把握“相适宜”原则,因时制宜兼顾执法柔性与刚性,充分考虑违法违规行为可能造成的社会危害,避免过度执法,尽可能减少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益的减损。

二、抓契机,耕好掌上“试验田”。利用该市“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试点优势,将疫情期间作为掌上执法“练兵场”,以“综合监管为基础,双随机抽查为重点,专项检查为补充”的原则开展检查,积极推动执法检查规范化、政府治理精准化、政府决策科学化。探索信用分类精准监管,对企业从“信用”风险维度进行分类,高信用企业减少检查频次,低风险企业增加检查频次,实现现场检查精准性和靶向性。截至目前,平台入库执法人员921人,开通激活率达100%;2月以来,掌上执法实施检查8717户次,实施检查率达99.87%。

三、多举措,打出监督“组合拳”。对17个市级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及18个乡镇(街道)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行政执法专项监督,采取“自查自纠+重点抽查”双查模式,监督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过程全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及时通报先进做法、反馈问题建议,提升执法监督实效。开通市局指挥中心值班热线及“81890”咨询热线“双线”监督渠道,24小时在线受理群众咨询、投诉,对反映的不作为、乱作为、过度执法等问题及时转送有关执法机关进行处理。同时,安排1名工作人员,每日对各行政执法单位对外公布的行政执法监督渠道和联系方式进行抽查,确保投诉举报渠道畅通。



信息来源: 慈溪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