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司法局“一二三四”模式持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 发布日期: 2020-04-02 17:21
  • 浏览次数:

定海区司法局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紧抓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点,充分发挥好行政执法监督员的作用,确保执法监督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不断提升执法监督工作水平。

一、“一张报告亮成效”。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统计年报报告制度,对每年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执法行为实施情况、重点难点问题及下阶段破解思路进行总结,并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对各行政执法机关的统计报告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实现报告覆盖面、公开率均达到100%。2019年全区行政执法机关共计实施行政处罚19084宗、行政强制992宗、准予行政许可28868宗、行政征收771宗、行政给付52480宗、行政确认7885宗,全区行政执法行为被复议案件22起,被诉案件42起,行政执法行为高效规范。

二、“二份清单明主体”。推进行政执法机构、职能法定化,规范行政执法,接受社会监督,全面完成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公告工作,发布行政执法主体清单,确认法定主体43家、法律法规授权主体 8家 、受委托主体18 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把牢行政执法人员上岗资格审核关,确保执法人员资格合法,现全区各行政执法机关已申领执法证件1049本,并通过门户网、公众号等网上平台,及时公开执法人员清单,主动公示执法身份。

三、“三项制度控全程”。切实贯彻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要求,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的意见》,进一步细化分解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任务,实行挂图作战,明确各项任务目标及完成时限,并将“三项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到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占比15%),倒逼各行政执法机关抓紧落实。目前,区级行政执法机关基本完成三项制度细化工作,实现了从行政执法的启动、实施和结束的全过程公开、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

四、“四个抓手促规范”。综合运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涉法事务合法行政审核、行政复议监督、专项执法检查四抓手,实现对不同行政行为监督的全覆盖。充分发挥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专职执法监督员、行政复议员以及人大、监委、检察、法院等监督合力,聚焦投诉举报集中、纠错率高的执法问题,提升执法监督实效。2019年累计开展各项执法监督10余次,检查13家部门的行政执法案卷130余卷,出具合法性审核意见书70余份,提出审核意见500余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3次,发送《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3份。


信息来源: 定海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