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市司法局“四个同步”疫情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

  • 发布日期: 2020-03-26 14:17
  • 浏览次数:

慈溪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立足该市社区矫正对象基数大、犯罪类型多、地域分布散的现状,创新方法,精准施策,确保疫情防控和社区矫正双安全。

一、线上线下同步,确保排查不漏。线上通过电话、微信、钉钉,线下依托村(居)社区矫正工作站、基层网格,对社区矫正对象及家庭成员健康情况、相关接触史等情况开展“拉网过筛式”排查,每日进行汇总上报。同时,落实信息化核查工作,已累计核查定位、越界、关机等情况5万余条。截至目前,全市近900名社区矫正对象未发生脱管、漏管现象,未出现疑似、确诊病例。

二、正反教育同步,确保思想不偏。适时下发《给全市社区矫正对象的一封信》《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及心理健康手册》,依托“学习强国”平台组织线上自学,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科学理性面对疫情,提高自身防疫意识。通过微信、钉钉群定期推送违反疫情防控法律规定被追究法律责任的典型案例,提醒社区矫正对象遵纪守法、依法抗疫。疫情以来,全市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参与村(居)卡口执勤和捐款捐物,共捐款30082元,捐助口罩7700余个、酒精1000余公斤、消毒液200余瓶以及其他生活物资价值16600余元。

三、异地管理同步,确保衔接畅通。对按程序请假返回原籍的5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施行“异地共管”,建立外出地联动报告制度,以电话、函等方式与省内外司法行政部门保持联系,消除监管盲区。按照两地防疫要求“一人一策”制定回慈方案,各司法所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全程掌握行动轨迹,与所在村(社区)、企业进行对接,在居家隔离、核酸检测、复工复产等方面提供协助。目前,节前请假外出社区矫正对象均已安全返慈。

四、信息处理同步,确保程序到位。充分利用政法一体化平台做好裁判文书接收工作,通过社区矫正管理平台、“之矫汇”APP及时处理入矫、解矫、越界、请假、续假等信息,确保日常工作有序推进。对接公安部门做好治安处罚、刑事拘留等情况的信息核查,对暂予监外情形消失的社区矫正对象做好排查上报,及时向市局提请警告处罚,向人民法院、监狱管理局等部门提请撤销缓刑、收监执行,确保疫情期间违规情形处置到位。2月以来,共提请警告4人、撤销缓刑2人、提请收监执行3人。


信息来源: 慈溪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