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县司法局“三个紧盯”做稳做实社区矫正工作

  • 发布日期: 2020-03-20 17:46
  • 浏览次数:

疫情以来,德清县司法局紧扣维护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目标,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监管教育措施,至今全县社区矫正对象“零感染”“零脱管”“零犯罪”。

一、紧盯形势变化,强化防控排查,提升应对处置能力。一是迅速落实措施。从本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一级响应机制开始,迅速落实上级措施和县委县政府防疫通告要求,进一步研究细化举措,从讲政治的高度,扎实做好值班值守、人员排查等各项工作。及时转发省厅市局最新防控疫情文件,通过钉钉群发布最新疫情防控要求。二是全面排查甄别。按照“不漏一人”的疫情排查要求,对辖区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全员排查。制作《德清县社区矫正对象信息化核查统计表》,做到核查全过程一表一标三实,严格依法处置社区矫正对象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加强应对处置。从严控制社区矫正对象外出,劝留劝返特许探亲社区矫正对象3人,对特许探请返回以及滞留在外的社区矫正对象14人,落实定人包案、“双管控”“健康码”等管理制度,认真做好信息通报、防控衔接等工作。截至目前未发现有接触或滞留重点疫区人员。

二、紧盯现实需求,强化防疫教育,推进分类教育发展。一是加强宣传教育。严格落实上级工作部署,采取适宜方式开展教育工作,暂停社区矫正对象社区服务、集中教育等活动,通过APP、监管平台、微信等方式,向社区矫正对象推送浙江省cdc新冠肺炎预防手册累计280余人次。二是做细防疫教育。组织全县223名社矫人员参与“易帮矫”“防控疫情 从心出发”网络直播活动;采用线上调查问卷方式检测社区矫正对象防疫盲点,共回收有效问卷113份,并对有较大认识误区的人员开展“一对一”线上教学;深化“修心教育”,录制推送3期疫情防控及心理大讲堂视频课程。三是鼓励先进典型。鼓励和表扬在疫情防控中参与志愿者等防疫公益服务的30名社区矫正对象,特别是其中3名主动捐款捐物社区矫正对象。同时宣传16名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参与一线抗疫工作,省厅《抗疫先锋》《浙江法制报》报道2名工作人员先进事迹。

三、紧盯重点环节,强化防控管控,提升综合战斗能力。一是坚守安全底线。接收解除方面采用不接触方式进行,通过微信视频连线等为社区矫正对象办理接收解除手续,每日核准在册社区矫正对象人数,共在线办理入矫手续15人,期满解除32人;接收假释对象2名、暂予监外执行对象1名,无一脱漏管。二是做实安全监管。每日利用电话、视频、浙里矫APP等远程技术对所有在册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信息化核查,共开展信息化核查6400余人次,平台处理异常数据335条,24小时处置率达96%以上。处理核查异常时,依法依规查找证据,对1名多次不假外出社区矫正对象提请公安机关作出罚款、拘留治安管理处罚决定。三是加强部门配合。加强与社区矫正决定机关沟通协调,认真做好平台一体化和调查评估工作衔接,期间平台接收法律文书13份,办理调查评估案件7份,核对无误无一遗漏。与德清县公安局合作,迅速社区矫正对象徐某违反违法行为作出治安处罚决定,震慑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