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县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刘君丽:让法治的种子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 发布日期: 2020-12-28 15:51
  • 浏览次数:

 刘君丽,女,宁海人,1980 年 10 月出生,中共党员,汉族,现任宁海县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曾获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全省法律服务“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先进个人等荣誉。

  “君丽又去走村踩点了啊?”冬日一大早,一位 70 多岁的老人又来到宁海县司法局找人了。老人找的正是宁海县司法局普治科科长刘君丽,之前因为村庄管理问题,刘君丽认真仔细地解答了老人的疑问,让老人记在了心里,后来只要遇到难题,老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刘君丽咨询。老人这种质朴的信任源自于刘君丽不忘初心的坚守。




  努力实现普法零盲点

  “普法宣传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我们所做的是努力让法律洒向每一个角落,让法治成为一种信仰。”这是她一直追求并为之努力的事业。

  在任期间,她瞄准基层法治建设基础薄弱的短板,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以小小的身躯,走遍全县 18 个乡镇街道,与干部群众话家常、聊村情,为创建工作做好前期排摸,提供意见建议,制定具有宁海特色的创建标准,全面推进创建工作,创建成功全县首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她着力打造的民主法治示范村“三融合”基层治理体系法治化样本被评为 2017 年全省法治宣传教育优秀项目。

  为了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她致力于推进全县社会化普法工作。创设“智法达人”平台,建立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参与、公益赞助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社会普法教育运作机制,重点针对企业风险防范、安全生产等普法诉求,实现精准普法。在此基础上,她又进一步拓宽社会普法工作服务面,将农村干部群众作为重点对象,入户走访、了解法律需求,使得法治宣传走进群众“最后一米”。





  此外,她还带领科室成员,出台《加强精准普法实施方案》,推进“百名干部讲百堂法治课”“法进万家基层行”等活动,创新联片入户普法,努力实现普法零盲点。

  把法普进百姓心坎上

  法治宣传教育究竟有没有实效,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为了让老百姓听得懂、用得上,刘君丽不断创新普法形式,精选普法内容。她在全县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开展以案释法宣传,启动“乡村法律课堂”,组织专业律师就村民生产生活中所关心关注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故意伤害、交通事故、防范诈骗等问题开展针对性普法,提升村民和村干部的法治素养。





  针对不同群体的法律需求,她开展多样化的法治宣传活动,围绕“最多跑一次”“扫黑除恶”、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开展专项普法行动。开展青少年法治主题教育、税法宣传、食品药品安全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以及城镇集中整治、消灭劣 V 类水法治宣传,协助做好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服务,推动法治宣传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层面、各领域。

  以身作则坚守普法一线

  随着普法工作的深入,刘君丽深知自己掌握的法律知识远远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多样化的法律需求,于是她又重新拾起书本开始学习,利用业余时间不仅通过浙江大学法律专业自学考试,还完成了研究生课业,拿到硕士学位。

  她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从进司法局起,十几年如一日作风严谨,清正廉洁。无论是工作、生活还是学习,她都能待人正直、遵纪守法,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办事不推诿、遇难不回避。遇到棘手事、麻烦事,总是迎难而上,想方设法妥善解决。2019年 6 月,全国法治乡村建设工作会议在宁海县召开。会议准备阶段,尚在哺乳期的她无暇顾及家中小儿嗷嗷待哺,带领科室人员一遍遍踏看每一个考察点,完善每一处细节,力求展现工作特色,呈现法治建设精品,最终保障了这场高规格的大会圆满落幕。

  多年来,她把责任心、耐心、细心都献给了工作。在她的努力下,宁海全县的普法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法治文化阵地、法治文艺宣传、普法工作室等从无到有,普法宣传活动、普法网站、普法报纸等从有到优,法律知晓率、普及率等不断提升,为全县法治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信息来源: 南京大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