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司法局副局长孙剑威:甘做社区矫正对象回归社会的“摆渡人”

  • 发布日期: 2020-11-06 09:19
  • 浏览次数:

 孙剑威,男,平湖人,1975 年 6 月出生,中共党员,汉族,现任平湖市司法局副局长。曾获 2017 年度平湖市维稳先进个人,嘉兴市平安建设“十二连冠”嘉奖。

  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状况稳不稳?生活上有没有困难需要帮助?随着年底临近,孙剑威心中总是满怀牵挂。

  孙剑威现任平湖市司法局副局长。自 2016 年分管社区矫正工作以来,他坚持以社区矫正对象回归、融入社会为核心价值取向,通过社会化的管控、教育、帮扶等创新举措,努力向社会输送守法公民。



  让网格员成为社区矫正新力量

  社区矫正关键在监管。可是,对于当时的平湖市司法局来说,要时刻掌握每位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无疑是个不小的挑战。孙剑威刚接手这块工作就遇到了难题。

  2017 年,平湖市司法局立足实用管用,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实体化运行,着力打造全省一流社区矫正中心。孙剑威从中看到了转机:是不是可以将社区矫正工作纳入“全科网格”建设?

  有了这个想法后,孙剑威开始四处协调、沟通,主动将社区矫正工作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吸纳网格员成为社区矫正的志愿者,明确网格员工作职责,携手网格员入户走访。

  平湖市司法局还给每位网格员配备专用手机,安装“社会治理”APP软件。网格员在开展社区矫正工作过程中,通过上传文字、照片或视频的方式,及时反映工作动态,这不仅缓解了社区矫正力量不足的压力,也能让司法所第一时间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情况。孙剑威的做法很快取得了实效。  




  此后,孙剑威带领司法局进一步总结提升社区矫正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率先出台文件规范社区矫正融入“四个平台”工作,理清“四项纳入、四个机制”工作脉络,健全完善社区矫正工作网格化责任清单。

  “基层网格员成为基层社区矫正重要力量,常规时段有效监管,特殊时期管控升级,重大活动期间,网格员协助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到村社区工作站周报告、日报告工作,特殊情况应急处置。”孙剑威表示,基层网格员通过协助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日常信息核查、走访、问题反馈、劳动教育等工作,实时动态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情况,实现对社区矫正对象“全覆盖、无缝隙”的实时管控。

  借助党建优势引领社会回归

  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到位了,但在孙剑威看来,这仅仅才走完了第一步,社区矫正的最终目的在于引导他们重新回归社会,开启新生活。

  如何让社区矫正对象这一特殊群体,更快更好地融入社会,重新被社会所接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孙剑威时刻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放在心上。

  于是,在孙剑威的推动下,近年来,平湖市司法局借助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优势,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在社区矫正教育帮扶中的作用,实现红色引领,先锋助矫。通过开展“红色同心圆·回归阳光路”志愿服务活动,设计“暖心走访、教育矫正、帮困扶助”社区矫正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组建党员服务团队,开展困难帮扶、法律帮教、心理观护、就业帮带等项目化服务,构建党员示范引领、社会广泛参与的社区矫正志愿服务工作格局。




  “先锋助矫”的效果很显著,后来,在他的建议下,平湖市在全市 400 多个党员先锋站建立“矫正驿站”,并将辖区内党员志愿者纳入矫正小组,通过党员认领“先锋岗”,把政策宣传、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服务送到社区矫正对象“家门口”,打通基层党组织服务特殊群体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各地发挥党员志愿者引领作用,为社区矫正对象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创造条件,搭建平台。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宣传、道路文明劝导等活动,变“监管对象”为“社会服务参与者”,并引导有能力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爱心助学、爱心助老、帮困扶弱等活动,促使自身价值实现。

  “社区矫正工作,不仅要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管理,更是要通过教育让他们改变过去的恶习,顺利融入社会”而孙剑威正在为社区矫正对象的回归社会之路做着“摆渡人”……


丁田醒


信息来源: 南京大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