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 与时间赛跑的疫线司法行政干部——记浙江司法行政系统“抗疫最美逆行者”

  • 发布日期: 2020-10-27 15:46
  • 浏览次数:

姜志远,男,1989年7月生,中共党员,2014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乐清市司法局大荆司法所所长。

抗击疫情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争。时间线就是生命线,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乐清市司法局大荆司法所所长姜志远争分夺秒、日夜奔波,一刻不敢停歇,充分展现了司法行政干部敢于担当、敢于胜利的精神。

疫情防控 步步铿锵

为有效遏制疫情,1月25日大年初一,姜志远就奔赴在精准排摸辖区湖北返乡人员基本情况的抗疫路上。在第一时间确认司法所工作人员与服务管理对象一切正常后,姜志远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立即调派工作人员协助辖区三个乡镇在各村路口设卡执勤、劝导宣传,最大限度调派力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2月4日起,姜志远又踏上了为期14天的医学集中隔离点值守工作的新征途。在隔离点,他身兼数职,为留观人员送餐代购、查岗登记,成为掌握留观群众一日三餐、生活用度的“大管家”。疫情肆虐,抗疫征途艰难曲折,姜志远一刻不敢放松。

逆行而上,坚守疫线。姜志远组织司法所力量继续下沉,带领工作人员继续到市级医学集中隔离点接班值守,实现两个隔离点工作的无缝衔接。同时他又加入到大荆镇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的工作中,保证辖区超市、菜市场质量不降、价格不涨,有序营业。他还积极组织筹备防护物资,为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献计献策。

闻令即动 勇挑重担

2月21日,姜志远接到将有2名刑释人员返回大荆镇的消息,而此时新闻媒体刚刚公布了当地的疫情突发情况。一时间,这2名刑释人员安置隔离工作紧迫且棘手。姜志远立即将该信息反馈给市局和所属乡镇领导。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其中一名刑释人员在监狱当地接受隔离观察,而另一名刑释人员仍需按期返回原籍地。面对当地的疫情突发状况,原籍地群众抵触情绪强烈,而该刑释人员并无亲属能落实其居家隔离。在挑战面前,姜志远没有丝毫畏难情绪,他通过人大代表及社区干部,一同做通群众工作,放下思想包袱。同时派员对刑释人员住处消杀清理,采买生活物资,为其居家隔离做好充足准备,终于赶在释放当日落实好临时安置点。然而刑释人员在值守人员不备时破窗而出。姜志远立刻组织人员进行线索摸排,实地查找。终于在当晚9时许,找到了刑释人员。如何对其进行有效的隔离管控又再次成为一个现实紧迫的问题。姜志远与社区书记及村干部协商决定连夜动员村民在村卡口处清理一间房屋专供该刑释人员隔离使用,顺利完成对该刑释人员的安置工作。

群防群控 严防死守

2月24日,姜志远再次马不停蹄加入到大荆镇村级基层单元卡点管控督导的新战场。大荆镇雁溪社区群山环绕,各村布局分散,落实市委市政府通告要求的村内“硬隔离”管控难度巨大。在姜志远进岗当日,社区最偏远的山头便迎来了一批15人的“登山爱好者”,不仅拒绝出示“健康码”,更是与当地村民发生口角争执。姜志远顾不得吃中饭,历经三个多小时的协调,确认了人员健康状况,并分批劝返、引导15人有序离去。

本职工作,稳健扎实。社区矫正是一项严肃的刑罚执行工作,也是司法所一项重要业务。姜志远在抗疫一线也不忘每日远程指挥工作人员加强信息化核查,排摸矫正对象动态,要求社区矫正对象配合执行乡镇、司法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抗疫期间确保了社区矫正对象无脱管漏管。姜志远的感召带领下,社区矫正对象在此次防疫工作中更是表现突出,一人向乐清市慈善总会大荆镇分会捐款20万元,专项用于防疫工作;一人捐赠蔬菜1500余斤,供大荆镇政府调配。还有很多矫正对象自发活跃在各自村卡口,协助村干部卡点执勤、巡逻喊话。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姜志远逆流而上,奋勇向前,不惧风雨,深入抗疫一线,是基层司法行政干部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勇于奉献的一缕剪影,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