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点繁花只一风
——记“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宁波市司法局贺载华

  • 发布日期: 2019-06-19 10:04
  • 浏览次数:



贺载华, 宁波人,196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汉族,本科学历,现任宁波市司法局法制处(司法考试处)处长。曾获“全国国家司法考试先进个人”“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个人”“全省国家司法考试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她坚守一个岗位12年,安全组织宁波地区司法考试、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47场次,累计服务考生3万余人。她大力推进考试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建立司法考试基地,零差错完成历年司考和首年法考。2018年宁波市司法局被司法部评选为“全国国家司法考试先进单位”“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她说,法考(司考)对考生来说是数年艰辛付出的检验,对社会来说是专业法律人才的供给,对党和国家来说是通过法律人才的选拔促进全面依法治国事业的发展。只有在工作中做多一点、细一点、实一点,才能担得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考生的事“做多一点”

2018年5月,贺载华接待了一名视障考生王某,王某受弱视考生金希的感召,要求在宁波参加法考。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早在2010年,宁波考区接到严重弱视考生金希的报考申请,虽然自司法考试以来并无先例,但司考的有关规定并没有此类限制条款,就应当允许他报考,只要工作做得细一点,在“从严治考”原则下,多一些人文关怀,一定能完成这样特殊的考试组织工作。贺载华专门为金希制定了考试方案并报省厅、司法部批准:专设一人考场、安排无法学背景且普通话标准的在编公务员帮助读题并填写、全程录音。当年金希以441分、全市第十名的优异成绩通过了司考,现金希已成为中国首位视障律师,央视赞他“捍卫光明”。“工作人员为我参加司法考试开展的各方面工作十分到位,我非常感谢司法行政部门给予的人文关怀。”金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2018年9月,王某在宁波顺利参加了首年法考计算机化考试。像这样为考生解决特殊困难的大大小小事例还有很多……。每次考试,贺载华都会为考生多想一点。考点学校便利的交通条件、详细的考场分布指引、细致的温馨提醒、优美安静的考场环境等等,都会赢得考生的赞许。


考务的事“做细一点”

“考务的事情必须做到万无一失,不然就一失万无。”贺载华说。

法考(司考)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作,涉及到3000多考生,在两天内高密度聚集的超大型活动,需要司法行政、学校、公安、保密、无线电、电力、通信管理、机考公司等10多个部门协同配合,300多工作人员分工协作,5个考点所有动作必须步调一致,多频共振。贺载华带领她的团队在考前做实做细各项准备工作,事先将考试场景在脑海中预演一遍又一遍,将每个考务工种的操作流程、工作要求、完成质量、时间节点都细化到每分钟,形成一个有机统一系统,确保上下左右无缝对接。每次考试都要制作200余种考务资料和培训资料,预备50余种设备器具,提前作多次预演和仿真测试,黑加白、5+2是考前准备阶段的工作常态。

她说,组考工作最要不得的就是“差不多就好”。若干个小的“差不多”,集中起来就会导致“差很多”,1%的疏漏往往会造成100%的错误。2018年,贺载华和她的团队以强烈的责任担当,精心设计、严密实施,延续历年司考无差错的良好记录,机考和纸笔考均实现“零差错”,艰苦打赢“法考元年”攻坚战。


考试的事“做实一点”

贺载华说:“考试工作必须要坚持以人为本,彰显公平公正”。

近年来,法考(司考)工作发生巨大变革,“提档升级”的要求贯穿于考试各个环节,在考试工作信息化建设上,贺载华倾注了大量心血。从现场人工审核报名变为全程网络化报名,从监考员肉眼辨别 “替考”变为人脸识别系统智能甄别,从复核员手工清点试卷变为机器扫描清点,从纸笔考变为机考与纸笔考共存,从无视频监控变为全程无死角监控并实时传输到司法部,从现场备案变为网上备案……考试工作信息化的大力推进,促进了法考(司考)更加公平公正,让考生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捷。

每年,当通过考试的考生欣喜地来申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时候,也是贺载华最欣慰的时候。“三春万卉皆含笑,装点繁花只一风”。一年接着一年的坚守,让数千人的法律人生在此起航。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