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扶正义 鉴图追凶 ——记“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 浙江迪安司法鉴定中心卢伟平

  • 发布日期: 2019-06-19 10:03
  • 浏览次数:


卢伟平,黑龙江人,1951年5月19日出生,中共党员,汉族,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现任浙江迪安司法鉴定中心声像资料室主任(杭州),浙江省文书、痕迹、声像资料司法鉴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声像资料(图像)司法鉴定首席专家,声像资料、痕迹司法鉴定正高级工程师,是浙江省2013年引进的声像资料、痕迹司法鉴定高级专家人才。曾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10次。编著出版的《现代科技与犯罪对策》一书获公安部金盾图书奖一等奖。

卢伟平从事声像资料司法鉴定的6年中,已受理浙江省内的声像资料司法鉴定案件900余起,全国其他23个省份的案件200余起,出庭作证15次,疑难案件受案率、鉴定意见被采信率均处于领先水平,在刑事案件诉讼和企业、公民维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主鉴的案例中已有6例入选司法部案例库,他本人也成为长江经济带11省司法鉴定协会行业专家委员会委员。


打击犯罪,鉴图追凶

在手机普及的现代社会,声像资料作为警方打击犯罪的有力证据,已经成为了证据之王。一群人扭打在一起,有人左胸口被插刀导致死亡,如何仅凭监控视频从这一群人中找到插刀者?盗窃案仅有黑暗模糊的视频,嫌疑人拒不承认,如何证明视频中的犯罪者就是嫌疑人?这些看似不可能破解的难题,在卢伟平面前都已经属于正常鉴定工作。

2015年杭州市某区发生的一起凶杀案件就是个典型案例。那年9月,在杭州市某区一小路边发现一具刀伤女尸,民警经现场勘查在路边水沟内又发现了一名身上有刀伤的男子,通过核查两人曾是同学关系,男子坚称两人是被他人持刀抢劫。2015年11月,办案人员来到浙江迪安司法鉴定中心委托鉴定:超市监控录像视频中的嫌疑人人像是否为该男子所留,嫌疑人购买的水果刀、面巾物像与在案发现场勘查发现提取的杀人凶器水果刀和毛巾的物像是否具有同一性。卢伟平通过创新的模糊图像增强处理技术,认真比对,最终作出了:送检超市监控录像视频中出现的嫌疑人人像是该男子所留,其购买的水果刀和毛巾与在案发现场发现提取的杀人凶器水果刀和毛巾的物像具有同一性,为警方侦查破案提供了有力证据。

目前卢伟平带领的浙江迪安司法鉴定中心声像资料鉴定团队,承担着全国22个省市部分刑事案件和浙江省内办案机关大部分案件的声像资料鉴定任务。许多公安部、省公安厅督办的,国家和省级新闻媒体关注的凶杀、放火、贩毒、诈骗等重特大疑难案件的声像资料司法鉴定都出自于这个团队。

匡扶正义,科技维权

用科技为正义说话,为企业和公民维护合法权益,是司法鉴定的另一项重要任务,这样的案例在卢伟平的迪安鉴定声像资料鉴定团队数不胜数。有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采信迪安图像司法鉴定意见,为9家民营企业维护合法权益的“玫瑰花”贴图知识产权纠纷案图像属性鉴定;有在全国影响较大的某市保姆虐婴案的录像过程鉴定;有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老人倒地之谜》节目报导的“碰瓷”与“扶老人”名誉损害权纠纷的录像过程鉴定;甚至还有加拿大华侨委托鉴定的乾隆“菊花牡丹纹花卉盖碗”易手文物物像同源性鉴定等,都被办案机关和法庭采信。

卢伟平和他的声像资料司法鉴定团队,每天都在鉴图追凶,匡扶正义。面对犯罪嫌疑人的威胁,他毫无畏惧,面对受侵害者的维权,他充满正义之心。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