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的好帮手 农民的贴心人
——记“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 杭州市临安公证处陶靖

  • 发布日期: 2019-06-19 10:03
  • 浏览次数:

陶靖,男,1964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汉族,法学本科,二级公证员,1987年8月至今一直从事公证工作,现任杭州市临安公证处主任。因着出色的工作业绩,他曾获全国优秀公证员、司法部“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浙江省十佳优秀公证员、“人民满意法律工作者”“文明公证员”等荣誉,并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今年五十出头的陶靖,面容比一般人憔悴一些。八年前的一场大病,凶险异常,气管插口的印记至今还在。从死亡线上被拉回来的他,在工作上,却没有半点“病人”的心态。病愈后,他把临安公证事业推上了新的高度。他坚持服务大局,让公证在重大项目、民生工程中发挥出独特作用;他勇于创新,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攻难克艰,开发互联网数据存储平台,相关工作创新还被全省推广;他不忘初心,真心实意把人民群众放在首位,通过一系列服务举措,打响了公证服务“三农”的品牌……


无人机低空飞旋,是公证处在保全证据

2017年初,为“腾笼换鸟”,临安启动新一轮旧城改造。1月22日,拟拆迁地块的上空发现有无人机盘旋,那是公证处的无人机,机上拍摄的图像正实时传输至公证网络保全数据平台,现场状况被固定,以防止抢建抢种,最大限度保持客观数据原貌。这次拟征迁9个区块1500亩地,由于无人机与互联网数据平台助力,两天时间完成了传统方法需要半年才能完成的工作。

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是陶靖一贯的坚持,重大项目中公证也一直在发挥着特有的作用。近年来,该处办理服务“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的保全证据年均一百余件。这类公证的工作量很大,每次陶靖都把困难当成“突破的契机”,开动脑筋创新方法,免费提供服务,做到随叫随到。

“花香引蜂来”。网络保全数据平台先后与国土、市场监管局、国税和法院等单位达成合作,上述单位的现场执法、文书送达等工作交由公证来进行保全证据。市场监管部门还出台《关于在市场监管工作引入公证机制的通知》,这样的合作已经形成长效机制。


用好“联络员”,打造“半小时公证服务圈”

认真研究公证工作规律,准确把脉公众的公证服务需求,这些年来陶靖的工作创新一个接着一个。

临安是典型的农业山区城市,群众多分布在偏远山区。陶靖推出“公证联络员”制度,把公证服务触角延伸到乡镇,形成“半小时公证服务圈”,这一做法成为公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典型经验。

为了更好地满足农村群众的办证需求,陶靖把临安每个乡镇“分片”到公证人员名下,要求每人每周至少下乡一次;实行24小时预约服务,指派公证人员晚上或双休日、节假日办理;对老、弱、病、残农民实行上门服务、急事急办,每年减免费用的案件超过200件。


大雪封山,他给车轮装上防滑链上门办证

“现在农村因山林承包、遗嘱、房屋继承等引发的纠纷特别多,如果及时提供公证服务,就可以有效避免矛盾的产生。”陶靖说。

一年春节,大雪封山,有户村民希望公证处能在年初八之前上门办理房屋继承公证。虽然很多路段积雪成冰,陶靖还是给车轮装上防滑链,就出发了。那天,他整整开车4个小时,在雪地里艰难步行半小时,终于上山为该户村民办理了公证事项。

“看到山里的贫苦人家,他还时常掏钱资助对方。”陶靖的同事说。


重病昏迷25天,想退休却“满血”回归

多年劳累过度,陶靖的身体不堪重负。2011年,他出血性重症胰腺炎复发,在医院高烧昏迷25天。醒来后,他在领导手心写下6个字:“出院后想退休”。

但出院后,他很快回到了岗位。“撇不下!”面对疑问,陶靖淡淡地笑了笑,“与其把生命浪费在病痛中,不如随心而为,每一天都活得充实、踏实。”

陶靖的心,一直都扑在公证事业上,公证是他无悔的选择。“干公证30年了。以前每周至少到山区服务一次,几乎走遍全市上千个自然村,现在很遗憾没办法天天往大山里跑了,就多动动脑子。”

陶靖一直思考着公证的方向与未来。


创新公证服务,助力政府工作

2016年,陶靖到上海、厦门、杭州、苏州等地,参观了互联网公司和公证处,学习相关互联网公证业务。回来后,他不断与同事探讨研究,怎样开展适应临安实际情况的互联网公证业务。

为更加熟悉互联网知识,法学专业出身的陶靖每天捧起了互联网书籍,“活到老学到老喽。”陶靖笑着说。就这样,临安公证处“实时保”“零跑平台”两大平台应运而生,为政府行政执法提供帮助,实时留痕执法过程,确保执法的公正性、合法性、真实性,零跑平台更是为百姓办事提供了便利。前来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老百姓纷纷夸赞:“最多跑一次真不是说说而已啊!”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