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勤如牛 燃点生命书忠诚
——记二等功个人原省第二监狱民警谢铁平

  • 发布日期: 2019-04-22 09:55
  • 浏览次数:


谢铁平,男,汉族,1963年1月出生,浙江上虞人,中共党员,省委党校大专学历,生前系浙江省第二监狱一监区主任科员,一级警督警衔。2018年1月17日,谢铁平在执勤现场突发疾病,经全力抢救无效,永远地倒在了他生前无比热爱的工作岗位上。

谢铁平同志对监狱事业始终满怀忠诚,从1980年参加工作以来,38年来,始终扎根在基层一线岗位,任劳任怨、勤勉踏实、不计得失,以岗位为重、以工作为重、以事业为重。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时代风采,彰显了“忠、勇、严、实、新”浙江司法行政队伍职业精神。

2018年1月17日,谢铁平履行分监区的早开门和白班职责。当天清晨6:32,天还蒙蒙亮。“天这么冷,你们辛苦啦!”谢铁平像往常一样,提前十几分钟来到单位,亲切地跟食堂餐车师傅打招呼。早饭前,谢铁平说胸口有点闷,大家都劝他请假回去休息休息,谢铁平考虑警力要求和工作需要,婉言拒绝了。谢铁平虽感身体不适,但是依然坚持在监狱监管的现场执勤。当天上午7:40,谢铁平深入监管现场找服刑人员谈话,然而谁又能想到,这次谈话成为谢铁平生命中最后一次长谈。上午10:50,谢铁平在监管现场巡逻并清点好工具后,在工具清点记录本上签上了自己的姓名,谁会想到,这竟是谢铁平一生之中最后的绝笔。

中午12:00左右,谢铁平突然感到胸闷,身旁民警立即将其扶至边上,只见谢铁平脸色发青、发白,随即就晕倒在地,直至倒下前他依然紧紧抓住手中的单警装备。同事立即呼叫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接到电话后立即拨打120并启动应急预案。现场分监区民警和其他分监区民警立即组织用担架将谢铁平抬送往监狱大门,20分钟后,谢铁平被抬至监狱大门处。12:29分,医院120救护车到达监狱门口将谢铁平送至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12:34,谢铁平到达医院实施抢救,经检查,诊断为心肌梗塞。但终因病情严重,于2018年1月17日14:03分,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谢铁平依然穿着引以为豪的警服。

工作中,谢铁平几十年来从未放松自我要求,总是一如既往地抢着领任务,抢着做工作,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不亚于任何一名新入警的青年民警。就是凭借一股“不服输”的韧劲,他不仅快速掌握了电脑操作,还能熟练运用各种大数据平台系统,提升了管教业务技能。无论是严寒和酷暑,他总是活跃在各个带押现场。无论现场执勤台执勤、巡逻点名,还是监内直接管理,他总是主动请缨,不落人后。

谢铁平在底线和原则面前,人如其名,是一个铁面无私的人。曾经,有一位绍兴老家的亲戚辗转托人找到他帮忙照顾一下在监狱服刑的朋友。谢铁平一脸严肃地予以严词拒绝,这么多年来,谢铁平面对送礼求助、走关系等,始终坚守住底线。在平时的工作中,谢铁平从严要求自己,早起的开门班,总是第一个到现场,无论数九寒天温度有多么低,总是早十几分钟到监管现场,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

谢铁平主动钻研管教业务,不断学习掌握教育改造的新方法、新技能。每次监内执勤,晾衣间管理总是被谢铁平“承包”了,他总是抓住教育改造的细节,在最真实和放松的状态下开展个别谈话教育,取得良好的效果。“服刑11年中,谢警官给我的帮助最大,他关心帮助老年、生病等弱势服刑人员,帮助我们走正路。”王某这样说。入监之初,面对漫长的刑期,他一度产生消极悲观情绪,甚至轻生的念头。谢铁平把他列为重点对象进行帮教,从亲情入手,鼓励王某坚持每个星期写信回家,从拉家常开始,主动关心他的生活和家庭情况,逐渐获取信任。在谢铁平的悉心教育下,王某修复了亲友的关系,重新树立起了改造信心,通过积极改造,从一个不稳定因素成功转变为一个积极改造的榜样。

谢铁平直面新时代监狱工作新要求,以一位老党员、老民警的担当精神,带头做好先锋模范。他讲团结、顾大局,讲奉献、严自律,做人做事坦诚大度,纪律作风严谨过硬,生活标准朴素无华;他钻业务、重方法、求实效,认真担当履职,严格文明执法,悉心管理教育;他为监狱事业奉献了自己的全部,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监狱铁军的担当,是新时代浙江监狱人民警察的杰出代表。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