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奋进的“戒毒先锋” ——记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 省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胡澄

  • 发布日期: 2019-12-30 15:33
  • 浏览次数:

天气阴沉的下午,一辆警车平稳地停在吸毒人员张某家门口。看到警车停下,张母焦急地迎了上去,“胡科长,你快进去看看,小张最近又开始情绪失控了,你来了,我们就有底了!”张母口中的这位“胡科长”,便是省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矫治科科长胡澄,这是近两年来他联合衢州市航埠戒毒康复指导站力量,第十次来到吸毒导致精神障碍人员张某家送药并提供戒毒后续照管帮助。经过他的耐心教育及专业人员的治疗和心理辅导,很多像张某一样的吸毒人员得以避免重新走上复吸的道路。

近年来,在胡澄的牵头努力下,戒毒康复指导站、“三家”平台建设、运动戒毒智能化系统等一系列科学戒毒创新项目应运而生,极大推动了戒毒事业的发展。在这些成绩取得的背后,离不开胡澄的辛勤和汗水。

                                                                                                                         排雷:大墙里的“老娘舅”

2012年,胡澄刚接手戒毒矫治科工作。摆在案头的第一件棘手的事是戒毒人员中因长期吸食毒品引发的精神问题多,容易发生冲突,引发后续赔偿等问题。一旦解决不好,可能激化矛盾,成为信访导火索。

为了就地化解戒毒人员矛盾纠纷,使“小事不出队,大事不出所”,胡澄设想借鉴“枫桥经验”,将调解工作向大墙内延伸,成立戒毒人员纠纷调解委员会,调解委员会成员由戒毒人员选举产生,调解书由戒毒人员自愿提交,调解过程依法进行,调解结果进行司法确认,充分调动戒毒人员自主管理意愿,体现新时代社会管理创新成果。

从设想到落地,胡澄说干就干、雷厉风行,他认真学习《人民调解法》,向律师朋友请教相关法律问题,制定调解委员会成员选举办法、调解流程、工作台账等,请来全国知名调解员张求水来所指导,手把手传授调解知识和技巧,与龙游湖镇人民法庭对接,实现调解书的司法确认。

2012年10月,戒毒人员纠纷调解委员会刚一成立,就接到了“任务”。四川籍戒毒人员夏某和云南籍李某因琐事发生冲突,导致夏某手指受伤。夏某提出高额赔偿要求,并表示戒毒所如果处理不好,出去后就上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胡澄马不停蹄地做夏某和李某思想工作,动员他们通过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调解前,胡澄又多次与调解委员会成员商议,排摸双方心理,拟定调解策略。经过调解委员会数个回合的劝导和设身处地的说理释法,夏某与李某最终冰释前嫌,签下了调解协议书。

首战告胜,调解委员会逐渐成了戒毒人员可信任的平台,胡澄也“一炮成名”,成了戒毒人员眼里的“老娘舅”。现在,他每年要指导调解四五起纠纷,把工作进行到底。

2018年,省十里坪所的创新实践入选《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浙江实践》,在“枫桥经验50周年”纪念大会上作为经验材料给与会代表参阅。

                                                                                                                         跨界:最专业的民间“导演”

“你和我之间,不是敌人。我们的敌人,是毒品摧残下的人性、软弱和自暴自弃”。电影屏幕上,民警郑亚炎神情严肃,目光坚定。身边,戒毒人员方南低头沉思。

这是2014年6月25日,戒毒微电影《闪亮的心》在龙游国际电影城的首映。这部片子由民警、戒毒人员共同出演,以戒毒所为主要取景场地,展现了戒毒人员方南在所期间由迷惘到蜕变的戒毒心路历程,用真实的镜头、细腻的笔触、独特的视角述说了一个关于情义与毒品较量的故事。

当天,400余座的放映厅座无虚席。放映厅门口,胡澄频频向里张望。这是他的第一部微电影,也是他所找到的禁毒宣传“新载体”。

“吸毒者并不可怕,他们也有家庭,也有爱情。”胡澄说,他希望通过这部片子,让大家了解到,戒毒人员也渴望大家的关心、包容和帮助,渴望重新生活。

抱着这样的初衷,通过拍摄一年一部以戒毒主题的微电影,胡澄身兼民警和“导演”双重身份,在禁毒戒毒宣传道路上“一路狂飙”。其中,戒毒公益微电影《炒饭》还获得2017中国梦网络视频大赛优秀奖,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的荧屏。胡澄被民警笑称为“胡导”。

2018年的6.26国际禁毒日期间,胡澄更是谋划了一件更加有意义的事。为了讲好这个故事,他整整铺垫、准备了五年。

2013年,他和获得第56届、58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World Press Photo,俗称“荷赛”)一、二等奖的摄影师储永志,一起跟随拍摄戒毒人员阿泰两年,制作了《生命》画册,并录制了采访视频。

2018年,随着微电影技术和手段愈发地成熟,胡澄觉得讲这个故事的时机已经来了。他把阿泰的故事,搬上了荧幕,以储永志的视角,来讲述这个故事,片子取名叫《完美照片》。

在胡澄看来,“戒毒工作不应仅局限在围墙内,而应该打开围墙来开展,这样才能更好地把戒毒工作的影响力辐射到全社会,让更多的人接受到禁毒戒毒教育,使戒毒工作效果最大化。”

                                                                                                                            争先:科学戒毒的“闯将”

2017年以来,浙江省戒毒管理局围绕帮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以科学戒毒作为撬动新一轮领先发展的驱动性力量,锚定靶向治疗,引进、实施、推广一系列绿色、物理、安全的戒毒技术,推动戒毒矫治质量持续提升,为全国提供新的浙江经验、浙江方案和浙江智慧。在这一轮挺立潮头的探索中,胡澄是走在最前列的一员“闯将”。

“项目、时间”,在胡澄的工作笔记本上,这两点是记得最多的。“一旦上级有任务布置,就要抓紧时间完成;一旦有合适的科学戒毒项目,就要抢时间引进落地。”胡澄说,“科学戒毒是一场与时间的竞赛,要准、要快、要有力度,容不得推脱马虎。”

自接手科学戒毒项目以来,胡澄带领团队全身心投入到戒毒“利器”的研发中。从VR毒瘾评估矫治,到戒毒康复处方操,再到运动戒毒智能化系统……每一个科学戒毒项目的研发、实践运用背后,是胡澄日复一日的辛勤付出。据统计,胡澄有整整3个月没有休息日,不是在制定落地方案,就是在跑项目的路途中。因为这份执着,不到两年时间,胡澄和他的团队就研发出了7项科学戒毒项目,并在系统内成功推广。

为有效解决项目研发科研力量薄弱的短板,胡澄还多次驱车赶去上海、杭州、宁波等地高校和研究机构,寻求专家的支持和帮助,探索建立科学戒毒“产学研用”一体化机制。

上海体育学院陈佩杰院长说,胡澄有一种“三顾茅庐”的韧劲,为了争取浙江省戒毒管理局与体院合作,他多次上门游说,不辞辛劳。

经过努力,2018年3月,浙江省戒毒管理局与上海体育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国首家运动戒毒研究中心落户浙江,两个国家级研究项目引进浙江。浙江戒毒工作不断充实着新的科研力量,推动科学戒毒向纵深发展,唱响新的前进主旋律。

功成不必由我,功成必定有我。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