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路上,不断奔跑的追梦人
——记“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温州市瓯海区法律援助中心章蓓蓓

  • 发布日期: 2019-12-27 17:24
  • 浏览次数:

章蓓蓓,女,1984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温州市瓯海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从事法律援助工作9年多来,她凭着娴熟的法律服务技能,共接待来电来访法律咨询10000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100余件,办理刑事、民事法律援助案件近100件,并先后被聘为温州市瓯海区党风政风监督员、瓯海区妇女维权讲师团讲师、第九届瓯海区政协法律顾问。曾获市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温州市“十二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个人、温州市“平安妈妈”、瓯海区最美志愿者等荣誉,2018被瓯海区委、区政府荣记个人三等功1次。

她,心系公益,为弱势群体提供无偿的法律援助服务;她,恪尽职守,践行着法律援助人员对法治正义的追求与信仰。她,愿用一颗爱心,和风细雨中化解贫弱者心头的坚冰;她,愿做一名开拓者,护送弱势群体走向公平正义的大道。多年来,她凭借女性的细心与耐心,向弱势群体伸出援手,为贫弱者送上法律温暖。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获得法律援助

从169件到2501件,从劳动报酬、交通事故、盗窃等简单案件到涉外纠纷、集团诈骗、涉黑等疑难复杂案件,短短9年内,瓯海区法律援助案件数量不断攀升,难度也不断加大。章蓓蓓深知,仅以一人之力难以撑起整个法律援助事业,在章蓓蓓的带领下,中心努力探索法律援助工作新格局,不断推动法律援助体系建设,实现全区14个镇街、251个村居全部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和妇联、残联、工会、法院、看守所等多部门联动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瓯海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真正实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获得法律援助。

 

让法律人成为法援路上的“主力军”

单弦不成音,独木难成林。章蓓蓓说:“我想让优秀的律师,凝聚成一个团队,帮助更多有困难的群众。何为优秀,有专业知识、有社会责任意识、有一颗热爱法律援助事业的心,更要有良知。”多年来,中心主动引导广大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参与援助事业,不断加强法律援助队伍建设,组建以专业律师为主,大学教授、志愿者为辅的“多元”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实现刑事辩护“高效承接”,推动法援“正能量”不断辐散,形成强大合力。为充实壮大法律援助律师团队,中心为志愿律师建档备案,定期进行团队成员调整。与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浙江浙合律师事务所签约,打造一支业务精通、相对稳定的援助律师队伍。同时,与公检法、劳动仲裁委等单位合作,邀请资深法官、仲裁员、大学教授,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为志愿律师提升业务能力,促进共同发展。至今,全区共有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140余人。

对每一位困难群众伸出“援助之手”

章蓓蓓说:“当生命中关了一扇窗,上帝会为你开启另一扇窗。我希望在贫弱者陷入绝境时,法律援助就是那一扇窗。‘我们’被需要,‘我们’被期待,这是一种社会责任感。”她投身法律援助9年,不断完善法律援助“一次性告知”制度、“免经济审查”“容缺受理”“经济困难承诺”等服务举措,实现全区刑事辩护全覆盖,始终坚持为长者、为幼者、为残者、为弱者,维护权益、伸张正义。

 

在追求正义的道路上,她永不停歇

在见义勇为者家属心中,她是正义的匡扶者。因见义勇为被刺身亡的张某父母就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上的赔偿款申请强制执行,因时隔13年,时效已过,法院无法立案。章蓓蓓了解后,却不愿就此放弃,多方协调,最终为其争取到了11.8余万元司法救助款。

在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眼里,她是权益的捍卫者。胡某因常年遭受家暴,被迫离家在外躲藏还是遭到了丈夫的暴打,绝望下求助法律援助中心。章蓓蓓接待后第一时间为其申请人身保护令,并经多方取证,助其解脱婚姻枷锁,摆脱家暴阴影。

在讨薪的农民工心中,她是公平的维护者。在众多的群体讨薪案件中,她总是冲在前线,赶赴现场,开通绿色通道,上门为讨薪农民工办理法律援助手续。

“法律无情,法援有爱”,她说做好法律援助工作,不仅是一份事业,更是一份自我价值的体现。每当法律援助让陷入困难的“他们”重见希望,重拾笑容,她就更加坚定信念,要在法援路上,做一名不断奔跑的追梦人。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